台湾核二2号机重启并网翌日,又停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7: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北部近日出现用电危机,为补足供电能力,台电核二厂2号机于3月21日重新启动,3月27日中午12时55分开始并网测试,不料在今天(28日)提升功率进行测试过程中,再度发生自动停机。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8日报道,台电已经表示,核二厂2号机系“反应炉自动安全停机”,详细原因尚在调查中,目前无放射性物质外协,台电将尽快查明原因。

台电核二厂2号机于27日中午12时55分开始并联发电,原计划逐步提高载荷,预计4天满载,不料在第二天就跳闸停机。

资料图:台电核二厂(《中时电子报》)

台电表示安全停机,3月底前满载无望

台电表示,核二2号机于昨晚进行主汽机超速跳脱测试,并于28日7时26分完成发电机第二次并联。

下午约1点25分左右,进行后续并联测试时,反应炉产生保护动作而停机,目前初步判断是蒸汽旁通阀灵敏度测试调整引起,台电现正确认并排除。后续将向“原能会”提出综合检讨报告,并经核准后才可再起动。

台电强调,核反应器是安全停机,但可确定是3月底前满载无望。

对此,比民进党更“绿”的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打起了民进党在野时用过的“批评永对”套路,他说,几年前是发电机出问题,现在则是反应炉急停,问题更不单纯,他呼吁“行政院”应该考虑提早除役,不要再有重启的想法。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则要求“原能会”、“经济部”与台电明天需到“立法院”项目报告,向大众解释清楚。

台媒报道:时代力量“立委”批评台电为“诈骗集团”

本指望缓解用电缺口,动产业投资信心

有台媒在3月21日核二2号机启动之际报道称,台湾“经济部长”沈荣津表示,(此举)将有助产业信心,缓解用电缺口。

台湾北部已经出现缺电危机,“行政院长”赖清德力推深澳电厂,而“原能会”周二发函给台电,同意核二厂2号机再运转申请,原打算“最快月底赶上并联发电,4月备转容量率可达6%,缓解用电危机”。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当时表示,“大概在几分钟之前,我们已经下达让核二2号机启动,再启动的这个请求。所以目前正在进行启动的程序当中,五天之内会达到并联的这个动作,并联之后我们会阶段性的让它的发电量逐步的提高,再经过四天达到满载,那四月份开始,我们就有更多的电力的调度弹性。”

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表示,为因应区域供电力求平衡,北部电用电北部供应,核二厂二号机机组上线,也有助产业投资信心。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沈荣津说,“核一、核二要如期除役,那核四不商转,那这个部分,一定要有新的机组来接替,否则确实是有缺口,所谓的又增加了这个,将近有3%的备转容量,那产业界呢可以说,他们也比较放心,那产业界比较放心,他在投资上就会来加快。”

重启前引起一片批评声浪

此前停机逾600天的核二厂2号机在2016年5月16日大修完成,进行并联发电时就立刻跳闸停机,是台湾核电厂史上首次大修后并联发电即跳闸事件,当时适逢台湾蔡英文当局“520”上台前后,被舆论形容为“很漏气”。

为了解决今年夏季供电紧缺的问题,台“行政院”日前才松口让核二2号机恢复运转;台电今年2月5日向“行政院原能会”递交申请,“原能会”在春节期间还特别加班审查,于3月5日审查通过,15日才刚在“立法院”完成报告程序。

在今年2月台当局指示台电重启核二2号机时,就因民进党曾强关核四现又要重启核二,引起岛内舆论一片哗然。

2月6日上午,有民间团体高举“我要美丽岛、不要永核岛”“核电归零”等标语,表达对核二厂重启的不满。“台湾环境辐射走调团”召集人林瑞珠指出,核二厂机组老朽、问题丛生,且台湾根本不缺电,缺的是台电的经营绩效,赖清德不该一味听从台电的报告,每次都用缺电借口重启核电。她表示,一旦核二厂2号机重启,台湾将变成“永核家园”。

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表示,蔡英文执政,反核四但不反核食,要迈向非核家园却又重启核二机组,说要治理空污却又拼命烧煤,充满了各种矛盾与谬误。

赖清德当时辩称,不管核二厂2号机未来能不能再转,蔡英文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没有改变。如今看来,有望“说到做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经济 核电 核设施 去核电化 反核运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