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核电再出事 蔡当局遭批:不要草菅人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9 13: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媒3月29日消息,台“原能会”27日才核准台电核二厂2号机并联发电,才1天就传出跳机意外。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批评,台电今天对于自动停机所提出的说明,只有这两页500字的说明报告。“真的是荒唐至极! 消极也要有个限度!台北地区的民众,应该不只值500字。”

许毓仁指出,台湾许多环保团体与专家在2月初就直指,核二厂近两年没有运转,重启必然有极大的跳机风险,而核二厂2号机前年大修完,并联发电时就跳机,是台湾史上首次大修后并联发电就跳机,原因竟然是避雷器使用35年劣化严重、接地损坏而导致故障,也凸显此机组设备早就老旧不堪,应该要直接退役。

许毓仁批评,无视专业团体的建言,直接重启的结果,就是运转八天直接跳机,拿整个台北地区的人民生命当作玩笑。

他强烈呼吁这个极力倡导“非核家园”的蔡当局,请担负起民众的期望,不要草菅人命,请针对跳机事件,提出短期、中期、长期的严谨报告。 

许毓仁说,短期而言,台湾今年夏天即将进入用电高峰期。昨天跳机是否会对今年夏天用电造成影响?造成多大影响?是否代表今年夏天一定缺电?是否代表今年夏天会关掉核二2号机,让燃煤电厂全力运转?是否间接造成更大的空气污染?500字的说明里有考虑到吗?

就中长期规划而言,台湾无法置身于全球极端气候所带来的灾害之外,台湾每个月平均发生两次3级以上的地震,核电厂运行不周全,地震发生将会非常危险,甚至将台湾变成福岛。这些东西,500字的说明里有考虑进去吗? 

许毓仁说,台电董事长杨伟甫日前信誓旦旦说,若核二厂发生状况,他愿意负起责任,台“经济部长”沈荣津曾说核二厂2号机启动后若随即跳机,将直接办人的说法。

与其用办人或是下台的方式塘塞整个重启核二所造成的重大错误,蔡当局应该是要尽快把核安全问题处理好,才是比较上道的做法。 

许毓仁也呼吁,蔡当局请认真以及严肃地看待核安全问题,台湾不要当下一个福岛。

台“原能会”3月5日宣布,已完成台电公司核二厂2号机再启动申请案审查,经审查及现场视察确认,核二厂2号机现场状态符合再启动运转之要求。

停机逾600天的核二2号机,27日下午12时55分才并联发电,未料启动后一天,在提升功率的测试阶段中,发生自动停机事件。

台电表示,是“反应炉自动安全停机”,详细原因正在了解中,目前无放射性物质外泄,台电会尽速查明原因。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