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文学奖“国籍”被改正,这位台湾作家却不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23:04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本月初,2018年布克国际文学奖初选名单公布,入围的台湾地区作家吴明益的“国籍”一栏竟被标注为“台湾”

主办单位近日认识到了错误,将吴明益标注更改为来自“中国台湾”,这反让吴明益不满,其29日在脸书上妄称,“与自己个人立场不同,将寻求协助”,台当局更是表示支持,请求恢复原名称。

吴明益@资料图

3月12日,吴明益以作品《单车失窃记》入围布克国际文学奖,主办单位当时在名单中将其国籍标注为“台湾”。随后吴明益在脸书上还发文分享自己“入选的喜悦”,甚至特别提到自己国籍被标注为“台湾”这一细节,称“我万分荣幸名列其中,并且后面的国籍写的是‘TaiWan(台湾)’”。

更改前的名单中吴明益“国籍”被标注为台湾

吴明益脸书截图

当时,该奖主办单位错误的标注以及吴明益的表态引发了两岸网友的批评,“查无名称为‘台湾’的国家!”“标一个台湾也要向民进党表功。”

两周时间过去,主办单位近日认识到了错误,将标注更正为“中国台湾”。

对此,吴明益29日在脸书上表达不满,“在长名单公布后,主办单位网页已将Taiwan更改为Taiwan, China。这和我个人的立场不同,我会寻求协助,向主办单位表达我的个人立场。”

台当局29日也力挺吴明益,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文化部门当日表示,主办单位应该尊重创作者及台湾当局,对于吴明益的表态当局高度关注及支持,后续将通过台湾驻外机构向主办方表达立场,请求恢复原名称。

布克国际文学奖是英国颇负盛名的布克奖的补充,于2005年设立。吴明益目前只是入选该奖初选名单,共有13部作品入选,决选名单预计于4月12日发布,5月22日公布最终获奖作品。

现年46岁并在台湾东华大学任教的吴明益,也成为入选该奖的第一位台湾作家,台文化部门曾对他的入选表示,“是台湾文化的荣耀”。其还著有短篇小说集《本日公休》、《虎爷》、《天桥上的魔术师》,长篇小说《睡眠的航线》、《复眼人》等作品,其中多部作品引进大陆。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国籍 作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