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不涨电价承诺跳票 赖清德如此狡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15: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3月30日报道,蔡英文在上台前曾承诺上任后“电价10年不涨”,但从4月起,电价将开始调涨。对此,赖清德今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被问到蔡英文的“冻涨主”张是否只是政治骗局,已经跳票?赖清德说,此次电价调整,是因应“国际能源价格调整”,“之前民进党主张意思是说,不会因为非核家园而调涨电费,其实论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蔡英文在上台前,为让选民安心,“2025非核家园”计划并不会造成电价上涨,因而对外表示未来10年电价不涨。但后来遭包括台达电创办人郑崇华等人质疑“做不到”,才又改称所谓的10年电价不长,是指“基本度内不涨”,就算要涨,也会考量物价与一般人的能力,所以,“对于民生用电小户,没有调涨的计划”。

赖清德 图片来自台媒

但如今,台电经“价审议委员会”决议后,4月起将调涨电价。尽管是一般家庭用电量在500度以内、店面在1500度以内不涨,但无疑也是打破了蔡英文当初“民生用电小户,没有调涨的计划”承诺。

国民党“立委”罗明才质询赖清德时表示,蔡当局说好十年不涨电价,结果4月马上就要涨电价,这些政治骗局,民众听了都已经当成耳边风。

对此,赖清德表示,这次电价的调整,完全是因应“国际市场能源价格调涨”,之前民进党主张意思是说,“不会因为非核家园而调涨电费,其实论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赖清德说,电价调整是跟着机制走,而且为让民生冲击降到最低,所以,这次不是用电量大小都调涨,有做了一些补救,也就是民众在500度以内不会涨价,小商家1500度以内也不会涨价。

据观察者22日报道,台“经济部长”沈荣津日前表示,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电不调涨,其余用电大户等估计大约调涨3.5%,“应该是合理”。沉荣津也说,不涨电价,大家都浪费电;电价调涨3%是大家谈出来的社会共识。

据报道,电价费率审议会结果16日出炉,决议将原定平均电价新台币2.5488元,调涨为新台币2.6253元,涨幅为3%;500度以下住户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调整,估计8成以上用户不受影响,自4月1日起实施。

针对工商业产业担心通膨及物价等问题,沈荣津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当初召开会议调整电价希望兼顾3个原则,不影响物价、照顾民生及节能。

沈荣津20日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不涨电价,大家都浪费电。另外19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电价调涨3%是大家谈出来的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