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中校长:学生吃了秤铊铁了心 就是要去大陆读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1 11: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大陆宣布惠台31项措施后,赴陆就学成了热门话题,不少顶标(相当于重本线)、均标(相当于二本线)学生抢进大陆大学。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日报道,今年学测(相当于高考)成绩公布,跟上海复旦大学有渊源的桃园复旦中学学生抢着申请上海复旦等一线大学,人数超过40人,以顶标学生居多,很多一次申请五、六所。

校长段台民感叹,学生“吃了秤铊铁了心”,就是要去大陆读书。

桃园复旦中学由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的校友所创建,是桃园最好的私立中学 图片来源:中评社

桃园复旦中学语言资优班(相当于尖子班)的高三学生庄镇元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今年太多人抢着赴大陆读书,竞争太激烈,即使文学院也是一样。学测顶标成绩申请大陆一线高校算是“符合资格”,但未必能上。

至于为何想去大陆读书?庄镇元说,他10年前跟着父母到大陆一趟,现在再去大陆,当然会看到大陆这10年变化相当惊人,10年后的大陆想必进步更快,如果有机会被录取,当然想到大陆读书就业。

现在两岸关系不好,经济差距拉大,对于年轻人来说,当然会忧虑自己的工作与薪水,现在大陆提供不错的读书环境,有优惠,当然要好好把握。

此前,有台湾节目称因为“去中国化”,台商决定让子女在大陆读书

据此前报道,台南女中校方指出,台湾学生想赴大陆念书,最主要还是受整体环境影响。

目前台湾高等教育的水平与大陆此消彼长,台湾大学等曾经的明星学校,留不住优秀学者,世界排名一直往下掉,被大陆学校超越,影响优秀学生的选择。而“台大连校长是谁都搞不定”的学界政治乱象,也被学生及家长看在眼里,信心崩盘,“逃离”是种必然。

台湾大学博览会,目前大陆大学还无法在台湾正式宣传招生 台媒图

有台湾教育界人士称,“现在家长更聪明,知道将来就业市场在大陆,干脆直接让小孩到大陆读书。大学四年,生活学习在一起,就是一辈子的朋友,都是人脉,未来事业的伙伴,这才是人生最大投资。”  

“未来就业一定会遇到很多来自大陆优秀的人才,与其以后再去适应学习,不如现在就开始认识他们。”北一女中的沈妤庭同学说。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学生 复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