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一停泊列车出轨 或因路轨工字铁变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15: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营第三日,发现一段维修路轨轻微变形导致一列停泊列车出轨。

香港东网4月5日报道,3日晚,港铁公司一列高铁列车停泊在车厂维修路轨时,尾卡右边四个车轮出轨,初步调查发现该段维修路轨一段弯位下方有一条工字铁轻微变形,怀疑列车入弯时产生横向压力令工字铁“拗柴”,列车最终出轨。港铁已即时暂停高铁试车,将等确定系统安全后才会恢复。政府称非常关注事件,已要求港铁提交报告。

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交代事件时表示,经专家检查后,证实车轮和(正式)路轨均没有问题,并强调“与物料无关”。

工字铁路示意图

港铁公司4日凌晨2时30分许通过电子邮件向媒体发布新闻稿称,3日晚约九时十五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石岗车厂有工程人员巡查时,发现一列停泊于维修轨道的高铁列车,尾卡有部分车轮偏离路轨,事件无人受伤,港铁已向机电工程署通报事件。

大批香港记者随即到高铁石岗车厂外,希望了解事件,期间看到多名身穿港铁制服及“中国中车”工作服人士进入车厂,中国中车是高铁香港段列车生产商“青岛四方”的母公司;而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及车务营运总管(高速铁路)李圣基也到车厂了解事件。

港铁4日傍晚就此召开发布会,李圣基表示,涉事列车于3日晚约7时30分完成试车后回厂,停泊于维修路轨,约9时15分被发现出轨,港铁检查后发现列车和路轨均无问题,但涉事维修路轨一处弯位下方有一条工字铁轻微变形。他称工字铁用来承托维修路轨,怀疑列车入弯时产生横向压力,经路轨传到工字铁,最后令工字铁“拗柴”变形。

公司非常关注事件,随即联络专家、承办商、制造商进行调查。经专家检查后,证实列车及路轨并无出现问题,惟维修路轨有工字铁出现轻微变形。

李圣基强调,高铁车厂内有四条维修路轨,除涉事维修路轨外,其余三条走线没有弯位,但港铁会加强检查有关的维修路轨。港铁总经理(基建维修)黄永健补充称,高铁香港段网络内只有车厂维修路轨才以工字铁承托,强调高铁正线路轨没有工字铁,而高铁列车每卡有两个转向架,每个转向架有两对车轮,本次出轨的是尾卡右边的四个车轮。

至于车轮偏离路轨的距离,李圣基在记者多番追问下仍未有交代,仅称看不到事故对列车试行有影响,港铁基建维修总经理黄永健表示,未有确实量度偏离距离,整个维修路轨只有四条是同设计,暂未见有行车路轨出现上述问题。

港铁车务主管(高铁营运)李圣基(右)及总经理(基建维修)黄永健(东网图)

李圣基还称,港铁已立即暂停高铁试车,详细调查事故成因。高铁列车并无出轨警报系统,因此要待工程人员检查后才发现事故。

至于暂停试车会否延误高铁通车日期,有消息人士称,事故对整个高铁试营运影响轻微,因为一般本地铁路线试营运期为三个月,但高铁长达六个月,相信有足够时间完成测试,而且暂停试车期间港铁仍可测试车站其他项目。

香港机电署表示非常关注事故,昨晚接获港铁通报后即时派员到场调查,同时,港铁正安排高铁列车生产商青岛四方派专家尽快来港参与调查,该署已要求港铁就事故成因和改善措施提交报告。

该署称,在高铁开通前会确保港铁妥善完成所有与铁路安全相关测试,包括列车静态及动态安全检测、列车与信号系统综合试验等,该署及其他相关部门亦会实地安全测试。运输及房屋局也十分关注事件,强调任何铁路运作“安全是首要考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3月23日出席竣工典礼(大公网图)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舆论 高铁事故 高铁 高铁列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