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纵容“潜艇台造” 国防部: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9 19: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公布了对台湾“潜舰国造”相关项目的上市许可。对此,我国防部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一切形式的对台售武。

据台媒4月8日消息,台当局一直力推潜艇自造,但面临关键性零部件获得管制、出口等问题,例如潜望镜“没美国同意不可能在国际流通”。台当局及台防务部门7日证实,稍早美国已证实告知“台驻美代表处”,将提供台湾潜艇自造“营销核准证”,包括台湾尚无研发能力的潜艇自造所需零部件即“红区”部分设备。

台军方发言人表示,根据台军掌握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已经公布了对台湾“潜舰国造”相关项目的上市许可,台军感谢美国政府重视台湾“国防安全”,提供适足的防卫需求。

台湾去年3月启动所谓“潜舰国造”计划后,将所需零部件分为“绿区”、“黄区”、“红区”三项,其中“绿区”为台湾可以自行生产的设备。而“黄区”为自制比较困难的设备。“红区”则是没有研制能力,需要外援才能获得的设备,包括潜艇的作战指挥系统、声呐外罩、潜望镜、柴油机、鱼雷、导弹等,也就是几乎全部关键系统。

而此次美方松口,困扰“自制”的“红区”则有望突破。

“红区”大概有这么多,“自制潜艇”还能剩下啥呢……

美方消息人士说,美国对台的潜艇设备输出将通过“企业对企业”的商业出口形式进行,而非政府对政府的对外军售渠道,并表示不论通过何种渠道,都不会妨碍台湾将技术应用到军品生产当中。

针对此次美方对台潜艇“营销核准证”,台方认为美此举有助于提高其防卫能力,维持台美友好关系一事。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4月9日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一切形式的对台售武。中国军队有能力、有决心挫败一切分裂祖国的企图,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国防部表示。

责任编辑:何书睿
对华军售 美国 台湾 国防部 中国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