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才为何走向海外?台教授揭最大主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0 06:36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9日报道,台湾人才外流状况日益严重,台湾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直言,“台湾人才为何走向海外,是因为台湾不要他们”。

报道称,台湾陷入人才外流危机,主因是长久以来的低薪以及产业无法升级等结构问题。而大学毕业生起薪太低,不仅比新加坡、香港低一大截,甚至也低于大陆一级城市的水平。

日前,台当局“科技部”与“教育部”正率领多位大学校长在美国征才。徐世荣更直接向正在海外念书或做研究的台湾学子喊话,“他们不是为了招募你们而去,他们主要是要去招募能够以英文发表期刊论文的外国学者”。

徐世荣举政大为例,他说校方为了追求国际排名及强调纯英文的教学,目前征才大抵都是以能够发表英文期刊文章的人才优先,因此所征得的人才有许多位都是不会讲中文的外国人。这些国外人才虽优秀,但根本就不认识也不了解台湾社会,要如何帮忙解决台湾的问题呢?留学海外返台的毕业生目前几乎都是没有机会,更遑论台湾自己培养出来的博士毕业生?许多系所私底下都奉劝台湾优秀学子不要来政大应聘,为什么?因为现在来政大应征教职大概都只是被羞辱而已。“若标榜社会人文的顶尖大学都是这样子在运作,试问其他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呢?”徐世荣感叹表示,台湾人才为何走向海外?“是因为台湾不要他们!”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台湾人才外流现象近年来一直是阻碍台湾发展的瓶颈之一。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2015年在一项跨部会议中决定,政府将全面松绑白领外劳来台工作,新增第二轨“评点制”,可不受薪资门槛4万7971元新台币(约合1万元人民币)与两年工作经验限制,同时开放白领配偶及子女来台工作;在台工作满九年以上的外籍劳工,也可依“评点制”转为“外籍蓝领技术人才”,不再受工作年限规范。其他放宽项目包括聘僱白领外劳的企业资本额与侨外生每年来台配额均不设限。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