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蔡英文没说过“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15: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之际,美国方面频频打出“台湾牌”,这引发了不少岛内学者的担忧,怕台湾会成为特朗普的“棋子”。

对于这一担忧,台媒援引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10日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的发文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节目专访时曾对此进行回应,称其实“特朗普才是台湾的棋子”,不要小看台湾2300万人。不过在节目播出当晚(10日),蔡英文紧急站出来否认,称她自己并没有说过这句话。

随后经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这句话是由节目主持人说出来的,但蔡英文本人对此并没有进行否认,她还接了一句,“我就顺势操作嘛”。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 观察者网/刘琳

特朗普是棋子?蔡英文否认

10日,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发文晒出蔡英文接受专访时的“惊人言论”。

在台湾电视节目《新闻面对面》做的一场蔡英文专访上,被问及“台湾是否会成为特朗普的棋子”时,蔡英文回应说,“不要小看台湾2300万人”,台湾的经济和“国防”都有相当的实力。

报道称,蔡英文还表示,很多人都说我们是别人的棋子,“你不要忘了,我们自己也是棋手,所以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然后我们在两大之间,我就顺势操作嘛!”

对此,游梓翔反讽称,蔡英文这句惊人之语令人“肃然起敬”。他还建议蔡英文,不妨像以往那样,发条英文推特,且标注@POTUS(美国总统),“让特朗普知道台湾多强大吧”。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

这一言论经台媒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但令人没想到的是,10日晚台湾三立新闻紧急发布澄清,称蔡英文在专访中并没有说过“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这句话。

报道还指责游梓翔,称其身为传播学者,又曾为地方政府发言人,却失格散布不实讯息,炮制假新闻,予以强烈谴责等。

那么到底蔡英文说了没说?视频为证。

经观察者网查询播出的《新闻面对面》节目发现,预告片中确实有蔡英文说“台湾也是棋手”,但这句说完就转到其他画面了……

正片播出时这一段是这样的:

周玉蔻问“我们会不会变成特朗普总统的棋子”,蔡英文回说“不要小看台湾2300万人,这不是一个很小的人口数……虽然很多人说我们是别人的棋子,但不要忘了我们也是棋手……”

然后主持人顺口接了一句,“所以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

对此,蔡英文并未反驳,接下去说,“我就顺势操作嘛。”

所以是这节目图说话一时爽,过后竟然找“领导人”背锅?

不过,不管蔡英文是说者还是听者,倒是都不影响评论区的精彩程度:

对于此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1日回应称,从经济层面讲,两岸的经济合作是密不可分的,台湾某些人妄想利用中美贸易摩擦来干一些不太光明磊落的事情,我想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马晓光还表示,我们要再次告知台当局,还是要回到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才能避免沦为“棋子”,也不需要去膨胀地讲什么“也是棋手”,我们一起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来作出应有的努力。

“赖清德是个诚实的人”

在这次专访里,蔡英文可谓是“惊”句不断。对于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最近一再强调自己是一个“台独工作者”一事,蔡英文表示,她没有特别跟赖清德谈到这些问题。

蔡英文说,因为赖清德毕竟是“行政院长”了,在很多事情上有他的看法,也有自己希望表达的方式。“我觉得这个,要给他一定的尊重”。

蔡英文还强调,赖清德的说法绝大部分是在“立法院”里被质询的回应,“如果是问他个人怎么想的,他当然告诉你他是这样想的,基本上他是一个诚实的人”。

不过,蔡英文又补充说,在政策方面上,赖清德还是支持两岸维持现状的基调。

据悉,就在上个月,台“环保署”通过深澳燃煤电厂环评案后,赖清德声称该电厂用的是“干净的煤”,“ 排放出来的污染量跟天然气的发电差不多”。

此番言论引发各界争议,台知名气象主播还站出来“打脸”赖清德,称他“还在说谎,这就是一个谎话连篇的当局”。

“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

蔡英文自执政以来,因其在许多政策引发争议时,都未及时露面,被外界封为“神隐少女”。

为了反驳这一说法,蔡英文在专访时回应说,行政团队应站在第一线表现、担起责任,她可以站在后面,看哪些地方需要补强,哪些地方需要她的协助。

她表示,如此一来,久而久之,大家就会觉得“领导人好像不见了”,其实并没有,“他们做得每一件事情,我都有去了解”。

她还直言,民众很想要知道她在想什么,幕僚会替她写成稿子,让她在群众面前念出来,文字优美、内容丰富,但她表情严肃,民众印象不深刻,好像没个性。

“其实我是接近的”,蔡英文强调说,“只是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而已。”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特朗普 中美贸易 贸易战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