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警局最后一座蒋介石像被移除 参与警察事后却称“被骗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0 17: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10日)凌晨,台湾警察趁夜发作,移除了全台警察局的最后一座蒋介石像。参加行动的基层警员却说自己“被骗”了……

警察连夜移除蒋介石像

据台湾偏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报道,为避免外界抗议,10日凌晨,基隆市警察局连夜出动,将局内的蒋介石铜像给移除了。为在调派警力时兼顾保密,该局竟以“到台北支持”、“快打”等名义,召集警察回到警局待命。

铜像被移至桃园两蒋文化园区 图自台媒

警局对此回应称,只是下令执行机动保安勤务,并没有说明实际地点及内容,可能是同仁推敲时才会造成误会。

但基层警员表示,可以体谅长官为难之处,但用这种方式召集人马,在观感上真的不妥;警局应该光明正大下令,如今“却连自己人都要骗,令人感到心寒”。

基层警员指出,通知命令并没有纸本左证,变成各说各话,只能说那么巧,大家听到的召集原因都相同。

国民党屡次抗议

近年来,岛内蒋介石像遭破坏新闻频出,更有多座铜像遭“台独”分子“斩首”。“独派”作家林双不曾称,台湾或有45000座蒋介石铜像。另有台媒指出,基隆市警察局正是全台唯一还存放蒋介石铜像的警察单位。

3月初,基隆市民进党籍市议员游祥耀曾在基隆市警察局门口召开记者会,指警局内还有蒋介石铜像,非常不妥,要求警方限期移除,避免刺激部分团体或人民;市警局当天晚间就以塑料帆布将铜像包覆。

图自台媒

隔日,国民党基隆市议会党团在议长宋玮莉带领下,前往市警局抗议,有人气得把帆布掀开。

市警局当初解释,铜像用帆布包起来,主要是因铜像附近在粉刷墙面,此举是避免铜像被油漆弄到,完全是工程需要。

在争议暂时落幕之后,民进党籍的基隆市长林右昌于3月8日再度表示,在公开场所、机关和学校,都不应该有“威权”的塑像存在,这是政策方向,也符合主流民意。

据报道,此次蒋介石像被连夜移除,国民党籍市议员吕美玲刚好到附近,发现警局内的铜像拆除非常不满。

她认为,此前有要求警局在搬迁铜像前通知市议会,但却选在凌晨时段突袭,感觉“不受尊重”,“要不是自己刚好到附近,还不知道铜像已经迁移”。

她更反讽指出,“警局办事那么有效率,那希望以后民众案件也能比照办理,才不让大家失望。”

旨在配合“促转型正义条例”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基隆市警察局对此事回应称,此举是在配合市政府定调及“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下文简称“促转条例”)规定。被移除的铜像已于上午8时40分安置在桃园两蒋文化园区,基隆警局里则多了面镜子。

基隆市警局的蒋介石铜像被替换成了镜子。图自台媒

对于外界批评的连夜“搬迁”,警局则解释称是为不影响员工正常上班,才决定利用非上班时间,“以最安全便捷的方式处理”;此外,为防止民众到场抗议,他们在夜间组织警力到警察局待命至清晨6时。

去年12月5日,民进党凭借人数优势,强力推动“促转条例”在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

资料显示,“促转条例”共规划了五大事项,包括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处理不当党产;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据台媒报道,不少蓝营认为,“促转条例”的各项规定针对性太强,根本是冲着蒋中正而来。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也在海外网的采访中指出,“转型正义”是名,推动“台独”是真。

对于“促转条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借此进行深入的“去中国化”与“‘台独’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蒋介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