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教育部长”刚宣布1小时,就被曝触犯“台独”人士“大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6 22:06

【文/观察者网 童黎】台新任“教育部长”刚宣布1小时,就被曝曾力挺“太阳花”、违法谋利近40万人民币。他一边称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一边触犯“台独”人士的“大忌”——赴大陆高校开讲座。

想一想因“卡管”不力辞职的前任,今天(16日)傍晚才获任命的准“教育部长”吴茂昆不知能否如约上任。

吴茂昆 图自台媒

溢领教师奖助金近40万人民币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6日报道,台当局前“教育部长”潘文忠因“卡管(台大准校长管中闵)”争议于14日请辞获准。

“行政院”两天内敲定新任人选,并于16日傍晚宣布新“教长”将由台“中研院院士”、台湾东华大学前校长吴茂昆接任,后者预计周四走马上任。

不过,任命公布才1小时,吴茂昆就被网民在岛内网络论坛PTT上曝出多项“黑料”。

据报道,“行政院”大概也没料到,公布新“教长”的记者会竟当场成了爆料大会。有记者在现场指出,2014年吴茂昆曾被东华大学教授指控假借职权,溢领教师奖助金,掏空校务基金,甚至包庇校内权贵教师升迁及在外兼职。

但“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为其辩护称,部分补助是在吴茂昆担任校长前就有的,教师升职也不是校长一人可以决定。

徐国勇 图自台媒

但徐国勇也承认,“监察院”2014年12月曾认定吴茂昆未履行讲座教授授课义务,却支领该校顶尖人才奖励金,要求吴缴回172万元(约合人民币37万),他也不知道吴茂昆有无缴回

据报道,吴茂昆曾称,钱对他不是问题,他绝不是为了钱到东华大学。

力挺“太阳花”、称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

此外,吴茂昆还曾爆出不少“台独”言论。

有台媒指出,2014年“太阳花学运”爆发时,吴茂昆曾力挺表示:“如果诉求是对的,为什么不可以?”

他还以哈佛大学为例称,当年哈佛大学的学生为了替工友争取加薪,攻占校长室好几天,跟“太阳花”的情形类似。而哈佛校方也最终让步,同意学生诉求、帮工友加薪。

吴茂昆表示,他并不是鼓励学生这样做,但是“为什么大人不能谅解、了解学生正在做的事情?目的是好的,结果是正面的,就算是攻占校长室也OK。”

除此以外,吴茂昆在2013年曾公开叫嚣台湾和大陆是“国与国”的关系。有台媒指出,时值“卡管”争议沸腾之际,吴茂昆的政治立场被外界视为此次当选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卡管”的最佳人选。

曾赴大陆高校开讲座

不过,网民的爆料显示,吴茂昆还触犯了“台独”分子的“大忌”。

台媒还称,有网民在PTT上曝出了吴茂昆于2015年前往清华大学开设讲座的海报。值得注意的是,吴茂昆在2016年1月才卸任台湾东华大学校长一职,所以他在赴大陆讲学期间仍担有行政职务。

讲座海报 图自台媒

其他人在感叹网民“手脚也太快”的同时,也不禁猜测道,“吴茂昆会是史上最快卸任的‘教育部长’吗?

还未上任就被扒出这么多料,以岛内现在混乱的政治生态,看来这位台湾准“教育部长”的路也不比他的前任容易。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