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蔡当局绕过“九二共识”?台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痴心妄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20 06:35

台湾前“立法院长”、中国国民党“立法委员”王金平19日晚上在政论节目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若要绕过“九二共识”,要有新的说词,现在只差一步之遥,新的讲法出现后,若双方同意的话,两岸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王金平晚间接受民视政论节目“新闻大解读”主持人胡忠信访问,就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表达看法。

香港“中评社”20日发文称,王金平表示,两岸进入吸、拉、推的新赛局,蔡当局要去思考,如何在情势中取得台湾安全、安定的优势。

他指出,蔡英文说会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宪法”中也隐含“一个中国”,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强调两岸是非国与国关系;蔡当局若要绕过“九二共识”,要有新的说词。

他说,台湾可以有主张要求,要求大陆要怎么样对待台湾,现在的差距其实就只有一步之遥,主要是新的讲法能出现,然后双方都能同意,两岸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胡忠信追问要怎么做?王金平表示,就是要讲一个新的名词、新的说法;这是蔡当局该去做的,不是他的工作,但问题一定非解决不可,否则两岸怎么办?现在台湾面临自由贸易协定不能签,区域组织没办法加入,在全世界的经贸市场没有获得公平的竞争,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要面对问题、面对挑战,并思考怎么解决问题。

对于“行政院长”赖清德曾多次说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又称台湾不需要特别宣布独立等言论。王金平说他不便批评,这种说法当然是见仁见智,主张“台独”的人都能够接受,但不主张台湾没办法接受,他不愿意去评论,但相信社会各界所提的意见,赖都有听到。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民党海外党代表陈继亮曾列举多项王金平“罪证”:王金平担任“立法院长”期间,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设立所谓党团协商,使国民党虽有多数,但无法发挥多数力量,严重伤害国民党推动相关法案;还帮助柯建铭进行司法关说,严重伤害国民党的荣誉与形象;纵容“太阳花事件”参与分子非法占据“立法院”21天,严重伤害台湾法治。

对于“九二共识”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表示,从2016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换句话说,现状已经被台湾方面给破坏。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对于赖清德近日猖狂的“台独”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2日表示,赖清德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多次公然发表“台独”言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

马晓光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远不可能从祖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