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名反对派议员大闹高铁站 企图闯入内地口岸后勤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2 19:32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全城期盼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在即,但香港反对派议员却不择手段地加以阻挠。

据香港《大公报》5月1日报道,4月30日,7名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在参观高铁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安排过程中,借机发难。他们借口担心逃生门可让人随意进出内地口岸,企图经消防通道闯入内地口岸后勤区,被保安阻止后又离队在站内静坐示威。

对此,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相关会议上一一驳斥了反对派谬论,强调“世界上重要交通基建都可能是恐袭目标,如公开详细设施图示,恐怕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香港反对派议员

据新华网4月30日报道,为让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了解西九龙站设施及“一地两检”安排,特区政府组织了15名议员对西九龙站进行联合视察。视察行程包括西九龙站内乘客抵港路线、乘客离港路线、出入境大堂以及站台等。

记者随特区立法会议员一同进入西九龙站外围,可以看到西九龙站大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西九龙站外部造型为彩虹状的圆拱形,还正在进行的工程为屋顶铺装、地面铺装以及站内装修。从西九龙站到周围最近的地铁站柯士甸站步行只需不到5分钟。

4月30日,立法会议员听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最新的工程进度    图自港媒

参观后,特区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表示,他很欣喜地看到西九龙站的工程进展良好。西九龙站内乘客离港和抵港路线都指引清晰,设计完善,相信高铁开通后一定会极大地便利香港市民出行

不过,眼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进展顺利,一些反对派议员都不想“错过”这次捣乱机会了,其中就包括曾经焚烧基本法、拉日本反华分子为其站台的新任议员区诺轩

据《大公报》报道,反对派七议员其实“有备而来”。4月30日,他们一抵达西九总站,还未开始参观,就拿出事先准备的标语,摆出了示威的架势。

在B3层的离境层,区诺轩、朱凯迪、毛孟静及范国威等人高声起哄,对有关方面带他们参观旅客离港及抵港路线和出入境的边境设施表示不满,要求“视察”内地口岸区的界线,更试图通过消防通道闯进内地口岸的后勤区,但被保安阻止。

之后,7名反对派随即坐地示威,拒绝继续参观行程。随行的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尝试与他们沟通不果,遂与其他建制派议员继续行程。

图自港媒

直到中午,反对派议员才离开B3层去见媒体,但朱凯迪仍滞留该处,在车站内待到了五点;其间他还多次用手机作势“直播”,并骚扰站内人员工作。

朱凯迪独自留下  图自港媒

朱凯迪声称,“作为议员有责任了解清楚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划线范围,否则日后若发生有内地执法人员与其他部门配合下,将一些人从秘密通道带走,议员都无法知道涉事地方的位置”。

官员回应,驳斥谬论

据报道,立法会之后召开了“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在会上,陈帆一一回应了反对派议员的指责,解释不能让议员擅闯消防通道的原因。

他指出,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主要是审议订立内地口岸区、车厢及保留事项等,视察后勤区域并非条例草案内容。

他又表明,世界上重要交通基建都有可能是恐袭目标,基于安保风险等原因,很多国家都不会公开有关基建的安保设计和规划,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他强调,这一点在当天早上与议员视察时就已及时向他们作了解释。

当时同行的香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也补充道,政府先前已向立法会披露了部分出入口、电梯等位置;如果进一步披露所有的门及位置,将不必要地提高安保风险,“西九龙总站未来将成为本港重要的基础设置,若详细公开结构图示,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用来策划犯罪活动。”

对于反对派议员声称“逃生门可让人随意进出内地口岸”,区志光驳斥说:“早前已表明,处于内地与香港口岸区界线的消防逃生门共有211道,全部都稳固锁上并由港方全程控制及管理。既有闭路电视的监察,又有警报及录像装置,即使要通过也必须经过控制室。所有工作人员平常都绝对打不开,只是紧急逃生情况才会使用。”

这几人前科累累

有港媒指出,反对派议员盲目反对“一地两检”,不择手段搞事,可谓前科累累。

前天(4月30日)带头霸占西九龙高铁站并赖着不走的朱凯迪,去年为了拖延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在立法会获得通过,甚至史无前例地动议要求新闻界及公众人士离开会议厅,结果被新闻界组织谴责“破坏新闻自由”。

3月27日,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开会,激进派议员多次叫嚣拍桌并离开座位抗议。其中,区诺轩更“发狂”暴力冲向官员,并向后者投掷文件,但被多名安保人员拦截。

区诺轩最后与安保人员一并倒地,约两小时的会议,因情况混乱两度暂停。

上月23日,“一地两检”草案委员会再次开会,决定讨论条例草案第4条,即关于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情况。但议员朱凯迪表示不满,又与议员毛孟静和范国威起立叫嚣,阻碍会议进程。

叶刘淑仪一度提出要将三人逐出会议厅,并宣布暂停会议,部分反对派议员随即又冲到主席台前抗议。

零成本为反而反 港人遭殃

1日,《大公报》在报道文章中提问,这7名激进派议员盲目反对“一地两检”,真的有认真考虑后果吗?

文章指出,高铁如果没有“一地两检”,就意味香港将被挤出到全中国、亚洲的高铁网外,经济进一步边缘化,而香港投入逾800亿的建造成本也将石沉大海,高铁就真变成一堆“废铁”了

此外,有细心网民发现,这七位议员作为“泛民”中的激进分子,平时不会去内地。而早前立法会组团去大湾区考察,他们也未报名参加。换言之,将来高铁开通,他们都极可能不会坐。

港媒称,所以,即使“一地两检”被否决,都不会影响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根本就是“零成本”地反对“一地两检”,并不断制造恐慌,愚弄民意,捞取丰厚的“政治油水”,“立法会有这班政棍,真是香港人的悲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