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湾的“靠山”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九二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8 13:05

昨天(7日)是世界卫生大会(WHA)报名截止日,一如预期,台当局等得脖子都长了也没等到与会邀请函。这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于2016年5月上台后第二年无法出席世卫大会。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文称,其实,蔡当局心知肚明,如果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永远也进不了世卫大会的会场。其所谓“努力到最后一刻”、“向世卫秘书处表达不满”不过是“逢场作戏”,博同情罢了。如果当局真的要“表达抗议”,首个对象应是美国。美国联邦众议员不是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吗?世卫执委会美国成员不是敦促世卫向台湾发出邀请函吗?但如今这张邀请函却如石沉大海、毫无踪迹。蔡当局把特朗普政府视为“靠山”,但不要说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组织,如今连最基本的会场也进不去。这个“靠山”靠不住啊。

人们常说“不要在同一地方跌倒两次”:第一次跌倒,可说是意外;但第二次在同一地方跌倒,那就是笨蛋。去年当局没有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就是因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无法在一中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今年蔡当局依然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是毫无悬念的事。

过去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时期,承认“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得以从2009年至2016年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由此可见,承认“九二共识”是台湾方面通向世卫大会的唯一“通关密码”。

这两年来台湾被所有国际组织活动排斥在外,更接连失去三个“友邦”,其中巴拿马与台湾地区有逾百年“邦交”、多米尼加与台湾地区也有77年“外交关系”,但说断就断。这足以反映一中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当局奉行“台独”思维、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国际社会上寸步难行,只会被边缘化。

蔡当局至今冥顽不灵,想必是指望美国能助一臂之力,帮台湾开拓“国际空间”。自去年以来,美国国会确是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允许美台军舰互访、美台官员互访,但如今美国军舰、美国高官连影都没有,台湾方面的“国际空间”更是大大萎缩。特朗普政府无疑是想通过打“台湾牌”牵制中国大陆。蔡当局应该清醒了:台湾的“靠山”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九二共识”。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对于“九二共识”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表示,从2016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换句话说,现状已经被台湾方面给破坏。

安峰山指出,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