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台湾民众反感蓝绿恶斗 六成人盼“第三势力”崛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8 18: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政党持续恶斗,蓝绿阵营大有水火不容之势,台湾民众对此也早已厌倦,即使是蓝绿的传统支持者,对两党的支持度也已降温。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台湾民众期待着能够出现超越蓝绿的“第三势力”,然而“第三势力”在台湾要形成抗衡蓝绿的力量,并不容易。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最新民调显示,无论国民党或民进党,都有近6成民众对其表现不满,自认政党中立者已达56.6%,逾6成民众希望台湾能形成超越蓝绿、真正为台湾着想的“第三力量”。

台湾蓝绿阵营时常上演“全武行”  图自“中时电子报

“无色觉醒” 远离蓝绿

调查显示,认为自己政党倾向偏国民党的有15.5%,偏民进党的12.7%,泛蓝3.2%,泛绿0.9%,其余政党都在1%上下,自认为政党中立者高达56.6%,另有9.1%无反应。

在政党满意度方面,仅18.3%的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目前的表现满意,不满意者高达59.9%;对国民党的表现也只有17.3%满意,不满意者也是59.9%。

对民进党表现最不满的年龄层以40至49岁,以及50至59岁中壮年族群比例最高,达70.4%和67.7%,20至29岁年轻族群也有过半数表示不满意。对国民党表现则以40至49岁及30至39岁族群不满意比例最高。

学历越高的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和国民党的表现越不满,专科和大学以上学历者,对民进党的不满意达68.8%和67.2%,对国民党不满意者,更达72.5%和66.2%。

部分民调数据  图自“中时电子报”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国民党和泛蓝支持者,对国民党不满意者也高达60.5%,比起满意者33.3%高出近一倍;民进党和泛绿支持者对民进党的满意度虽然过半,但也有38%不满意;政党中立选民对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满意度更只有13.6%和14.8%。

在目前台湾的政治环境下,有高达82.3%的民众认为台湾蓝绿政党对立情形严重,认为不严重者仅5.9%,77.2%民众认为蓝绿政党对立已严重撕裂台湾社会。

民调显示,60.7%民眾希望台湾能形成超越蓝绿的“第三力量”,表示“不希望”的只有19.7%。

对蓝绿对立感受最深的是20至29岁的年轻族群,88.9%认为情况严重,最希望形成“第三力量”的也以年轻族群最高,达69.8%,其次是50至59岁的群眾,有66.4%。

“中时电子报”7日评论称,民众对蓝绿的反感,已让“无色力量”觉醒,曾自称“墨绿”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面对记者询问表示,“我后来发现,比蓝绿更重要是黑白,比统独更重要的是思维”,显然也嗅到这股风向。

不过民进党似乎没有反应过来,还在逼柯文哲确认“台湾价值”,甚至认为柯文哲没有民进党就选不上,殊不知,在“无色觉醒”下,民众期待的是“真道理性、真爱台湾”的候选人,离蓝绿色彩愈远,愈能得到民心。

“第三势力”发展不易

2016年,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一句“垃圾不分蓝绿”火了。

台北市长柯文哲  图自“联合新闻网”

从打着“白色力量”旗号声称要超越蓝绿的柯文哲,到“太阳花学运”之后冒起、现已成为台当局“立法院”第三大党的时代力量,他们都被视为“第三势力”的代表,但也都遇到瓶颈。

前者“两岸一家亲”的说法曾引发绿营强烈不满,原本视柯为“盟友”的民进党,在年底“九合一”选举中对柯文哲或也将“不再礼让”。后者则在进入“立法院”后表现平平,发展逐渐受限,更因没有实际解决年轻人的问题而备受质疑。

除了这些自身的问题,台湾目前的选举制度同样不利于“第三势力”。

《中国时报》指出,当前的选举制度,并不利于非政党提名的候选人,为了避免让自己讨厌的某政党候选人当选,即使对手政党提名的是“烂苹果”,许多台湾民众也只能“含泪投票”。

日前,台湾负票数协会提案,希望年底“九合一”选举时一并完成公投,让选民可以投反对票,制衡蓝绿两党,也让更多类似柯文哲的人选能够出线。不过该案疑遭“中选会”阻挠。

香港中评社在今年2月曾报道,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也对台湾“第三势力”看法悲观。

他认为,“第三势力”的界定仍不清晰,目前台湾的一些“第三势力”缺乏独立性,具有相当的摇摆性,虽然标榜非蓝非绿,但是都有自己的倾向性。同时,由于台湾习惯标签理论,尤其是媒体,让“第三势力”也难以生存。

时代力量成员参与反核游行  图自台媒

最重要的是,选举制度让“第三势力”在台湾难以生存下去。重重压制下,“第三势力”未来在台湾的生存空间十分有限。

早前,曾有网民在台湾知名论坛PTT上讨论“为何台湾第三势力始终发展不起来?”

有网民对此回应称,先不看旧政治下斗争的延续如新党、台联、新民党,就看“太阳花”后的第三势力小党,几乎都跟社运有关,每个都打着理想理念牌。

网民直言第三势力小党的分子主要只有下列三种:一、只是借社运名义搞政治的投机分子;二、不知民间疾苦只会在冷气房咖啡厅谈理念的富家子弟;三、以上两者兼具。所以造成的结果就是,投机分子与自视甚高的富家子,谁也不服谁,每个都想当头搞分裂。

更别说那些打着理想招牌,例如高呼用爱发电、限塑料吸管、废除死刑,当这些难以实现的议题被看破后,自然就更没人支持了。

至于跑基层,不少“第三势力”成员根本连什么叫“有一餐没一餐的生活”都不能理解,还能指望他们顶着大太阳去做基层服务?综合以上,网民认为台湾第三势力固然先天选制不力,但自己问题才是根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台湾政治 蓝绿 柯文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