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收到世卫大会门票,台当局又想“蹭会”:如期出发,决不放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9 10: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世界卫生大会(WHA)在线报名截止日期(5月7日)已过,未收到邀请的台当局急了,不仅不进行反思,还“撒泼耍赖”起来,扬言要如期出发前往瑞士“蹭会”。

此外,台官员还在日本媒体上刊文“告状”,称世界卫生组织此举违反宪章,忽视“支持台湾的声音”。而蔡英文更是用“不需有挫败感、不需要失败主义”来进行自我安慰,并妄言这些机构终将考虑,都必须接受台湾。

但不管台当局如何强行“带节奏”,依然有岛内网民对其嗤之以鼻,痛斥其做法“丢人现眼”、“阿Q精神”。

台“行政院”:没被邀请也要去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日晚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天证实,未邀请台湾参加今年的世卫大会,并解释先前邀请台湾与会是根据“两岸间的谅解”, “如果两岸再度就参与世卫会达成谅解”,将有助台湾与会。

然而,据联合新闻网8日报道,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当天上午受访时宣称,就算没有拿到“门票”,“卫福部”的“世卫行动团”仍将如期出发到日内瓦,且会安排双边会谈。“对于我们参加WHA,我们决不放弃。”他还称,台湾“邦交”和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等国,都会帮助台湾在世卫会发言。

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 图自台媒

他还将台湾无法参与WHA“归罪”大陆,妄称大陆“才应负最大责任”。

此外,台陆委会8日也发声明攻击大陆“打压阻碍我参与WHA,罔顾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权益”,还叫嚣该事件“暴露出大陆根本无意改善两岸关系”。

台官员在日媒告洋状,被批丢脸

未被邀请的台当局“玻璃心”碎了之后,不仅不及时反思,反而在在日媒发文告其了洋状。

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卫福部”部长陈时中8日在日本《富士产经商情报》上刊文《台湾要求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称WHO不仅违背其宪章,更忽视来自世界各地所谓“支持”台湾的声音。他还扬言台湾将“专业、务实”地争取参与WHA。

台官员在日媒刊文 图自台媒(下同)

可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想出的分明都是“蹭会”的歪点子,例如与美国卫生部长阿查尔计划举行场外会议。

而这也不是台当局首次借日媒造势了。4月19日,台湾驻日代表曾在日本《每日新闻》刊文,呼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WHA。

对此,有岛内网民痛批台当局的做法“丢人现眼”、“殖民地三脚仔(三脚仔是台湾民众对“皇民化”的本岛人的称呼,意同“台奸”)”。

蔡英文:不需有挫败感

8日,蔡英文参观大甲百德机械时“仍不死心”,称台湾未收到WHA邀请函系政治因素所致,但台湾的“朋友”越来越多,国际对台湾加入WHA的支持力道越来越大,很多国家愿意站出来为台湾“发声”。

对于台湾是否仍将组团参加WHA,蔡英文说,时间到了,我们就会知道我们要去的团队,“卫福部”应该也是会去

蔡英文8日参观大甲百德机械 图自台媒

在7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蔡英文也受到追问,而她的回应则是不需有挫败感,不需要失败主义,只要持续累积,这些机构终将考虑,不管再强的政治压力,都必须接受台湾。蔡英文还说,台湾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越来越多,而且声音越来越大,给岛内画了一个“外交大饼”。

然而这种自我安慰甚至自欺欺人的表态,并不能让岛内群众买账。有网友直接回怼“不要脸到极点”,还有人表示这跟失败主义一点关系都没有,“你蔡英文实在逻辑太差”、“发扬阿Q精神”、“她只会装死洗脑说这是正常,却不敢说自己到底做了什么”。

国台办: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针对台湾被世卫会“拒之门外”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回应称,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他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为世卫大会处理涉台问题提供了遵循。

耿爽说,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由于民进党当局迄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今年台湾地区收不到参会邀请,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WHO 世界卫生组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