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英九从票房毒药变成当红炸子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6 07:10

15日上午,台湾高等法院审理马英九泄密案,由无罪变有罪,判决大逆转改判马徒刑4个月,引发蓝军不满。香港“中评社”5月16日发文称,马英九昨天(15日)下午亲上火线回应,身旁站满国民党台北市、新北市议员初选参选人,与2014年县市、2016“立委”选举时,被视为票房毒药、“死亡之握”,天壤之别。(观察者网注:所谓“死亡之握”,是指和马英九握完手后非死即伤,或带来衰运。)

2014、2016选举时,马英九支持率跌至谷底,蓝营候选人都不愿放置与马合照的看板,也不愿同台造势,柯文哲当年还讥笑与马英九握手是“死亡之握”,尤其党内检讨败选原因,责任全指向马。

有了蔡英文做对照组,马英九人气爆升,所到之处尽受民众热情相迎,县市议员参选人从今年农历年节后开始抢着挺马,例如马4月到北检出庭时,就有多位市议员角逐者在党副主席郝龙斌带领下到场助阵。最近初选热度升高,马更受选将欢迎。

昨天下午马英九赴西门红楼出席活动,并回应高院判决,不管是“马家军”、“正马军”、“马嫡系”,或是“朱家军”、“郝家军”还是“自走炮”,许多人都参选人临时改变既定拜票行程,纷纷到场向马靠拢。

话说回来,马英九这回遭台高院二审改判有罪,除了上诉到底,后续紧接着又有北检重启侦办的国民党产“三中案”,马可能也会被起诉,届时马2020年是否投入大选仍属未知,还不如趁现在累积善缘,日后若真考虑重出江湖也有备无患。

据观察者网此前消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台北地方法院2017年8月一审判其无罪,“台北地检署”对结果不满上诉台湾“高等法院”。今日(15日)上午,台湾“高等法院”改判马英九有罪,马英九被判刑4个月,可易科罚金12万元新台币,仍可上诉。

马英九被控的教唆泄密案发生于2013年,台湾特别侦查组在调查一宗“法官贪渎案”时,意外监听到时任民进党“立委”的柯建铭打电话向当时的“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关说”(即“打招呼”)自身的案件。时任“立法院院长”的王金平也替柯建铭向时任“法务部长”的曾勇夫“关说”,时任“检察总长”的黄世铭将相关调查结果向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报告。

“台北地检署”起诉认定,马英九为了政局安排,将侦查秘密泄漏给当时的台“行政院长”江宜桦、马办副秘书长罗智强。

此外,2013年9月4日,马英九还指示黄世铭向江宜桦泄漏并交付侦查中的秘密及监察通讯所取得的应保密资料。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