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抗议世界杯官网标注中国台湾 台“外长”:已穷于应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8 11: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前,因在申请俄罗斯世界杯“球迷证”的官网页面上,“国家”栏选项中明确将“台湾”标注为“台湾(中国)”。台当局对此表示不满和抗议,多次要求俄方进行“更正”。但最终却被俄外交部以一句“遵行‘一中原则’政策”给怼了回来。

据台媒报道,17日在面对“立委”质询此事时,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坦言称,如今这样的案例很多,“外交部”已是穷于应付了。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刘琳

下个月即将迎来一场足球盛会——俄罗斯世界杯。俄方为了方便各国各地区球迷到俄观赛,特意设计了“球迷证”。即已购得本届球赛门票的外国球迷,只要上网申请并取得“球迷证”,便可凭该证在世界杯期间多次进出俄罗斯,不需另外申办签证。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3月初,台当局发现在申请“球迷证”官网页面上,将台湾明确标注为“台湾(中国)”,他们对此表示不满和抗议。

之后,台“外交部”让“台驻俄代表处”多次与俄罗斯进行“交涉”,要求俄方进行“更正”。

但俄外交部对此却表示,“遵行‘一中原则’政策,向以Taiwan (China)称呼台湾,政府与民间均一贯使用”。

而对于“台驻俄代表处”所提出的要“正视台湾球迷权益,勿让政治干扰体育活动”的说辞,一直未获得俄方的正面回应。

据台“中央社”报道,17日上午,民进党“立委”邱志伟就“球迷证”一事质询“外交部长”吴钊燮,其声称台湾在国际上受到中国大陆的“打压”。

邱志伟表示,除了在填写“国籍”时“台湾”被明确标注“中国台湾”外,在填写证件邮寄地址时,根本连“台湾”的选项都没有。他声称这恐怕会让台湾球迷收不到证件,“这根本是歧视,非常不公平”。据悉,此前台“外交部”曾表示,目前大多台湾人可顺利收到“球迷证”。

吴钊燮对此则回应说,只要有发现有台湾被“打压”的情况,“驻外单位”就会立刻去联系。

但吴钊燮也坦言,现在案例很多,“外交部”已经几乎是穷于应付了。从航空公司到衣服(GAP),很多其他的跨国企业都面对这样的状况。

“‘外交部’人员除了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找,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协助”,吴钊燮说,“大陆在这方面做的越多的话,虽然是让‘外交部’比较忙,但最重要的还是把台湾人民越推越远。”

大陆到底是“推开”还是“拉近”台湾人民?我们还是用事实说话。在今年3月,在大陆推出“惠台政策”后,已经有许多台湾学生选择赴大陆读书,台企人才也纷纷涌向大陆。

对此有媒体还发表社评呼吁,民进党和台湾的执政者应正面解读、顺势而为,共同谋求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类似此次“球迷证”的事情之前已发生过好几起,我外交部发言人曾回应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国台办也曾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处理涉台事务的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张晨静
俄罗斯 台湾 台湾政客 两岸关系 视频新闻 2018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