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称台湾不团结 陈水扁“补刀”:民进党先团结比较实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6 16: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后,台领导人蔡英文25日将部分原因归结为:台湾内部不团结。她指责台在野党,声称台湾在遭大陆“打压”时,在野党对执政党批评极为严苛,并容忍了大陆的“打压”行为,她难以理解这些行为,并呼吁在野政党和台当局要团结起来。

对于蔡英文的这番说辞,台前领导人陈水扁26日予以讽刺,称“是否从民进党内部的团结先做起,还比较实际一点”。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被“断交”,还想得到夸奖是不可能的事情。

台湾与布基纳法索“断交”后,蔡英文发表讲话(图片来自:台媒)

台湾内部不团结 蔡英文“4问”在野党

台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蔡英文25日表示,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令人遗憾,但更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内部没有办法团结。

她声称,当大陆“打压”台湾时,在野党的发言对执政党批评之严苛,及对大陆“打压”行为之容忍,让台湾人难以理解。

为此在25日当天,蔡英文“四问”在野党。一:这两年台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上,有没有捍卫台湾的尊严?二:有没有捍卫台湾人民的安全?三:有没有坚持台湾“主权”?四:有没有坚持不挑衅原则?

“这些我相信我们都做到了”,蔡英文质问说,难道这样的台当局不值得在野党共同来支持、共同团结在一起吗?

蔡英文表示,作为台领导人,她最重要的使命是“捍卫台湾人的光荣与尊严”。面对国民党的指责,她说,当然要处理好两岸关系,但是其前提是,“要有一个团结的台湾”。

蔡英文还声称,其上任后经努力,台湾地区和美国、日本、欧洲的实质关系,都获得大幅进展。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实质参与,以及积极走向世界的做法,让大陆感到不安。为此遭到大陆“打压”,如台湾无法进入国际组织、“邦交国”与台断交,外国民间公司更改台湾标注等。

而事实上,这些事件的责任其实全都在民进党当局。民进党迄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参加国际组织的政治基础。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客观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吴敦义:民进党不断“断交” 还想要夸奖?

对于蔡英文呼吁台湾团结的说辞,陈水扁26日讽刺称,“呼吁台湾不分党派团结对外,没有人会说不对,但是否从民进党内部的团结先做起还比较实际一点?”

同一天,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也对此作出回应,质问称难道看到“邦交国”“断交”,我们还要不断去夸奖民进党当局很厉害,不断“断交”,两岸“有读不回”、“你很了不起”,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吴敦义还批评蔡英文,作为台领导人被宣布“断交”,不好好检讨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周延,什么原因造成不断“断交”。还居然说这是大陆没自信的表现,这是很奇怪的逻辑。

据悉,在24日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后,国民党曾指责,称因为蔡政府的政治意识形态操作,将台湾“友邦”一个个吓跑,两岸关系如此冷冻的僵局下,只会让友邦更加需要在中国大陆及台湾之间做出选择。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还称,“邦交国”一个个流失,代表蔡当局的政治意识形态带领台湾走向死胡同。

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

刷存在感?蔡英文向世卫捐款100万美元

今年,台当局并未受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除了在场外“蹭会”外,蔡英文26日祭出新招强行“刷存在感”。

据台媒报道,26日,蔡英文会见台湾所谓的“世卫行动团”时声称,“虽然我们无法正式参与WHA,但台湾还是有决心为世界卫生有所贡献。因此我在这里宣布,将捐100万美元给世界卫生组织(WHO),作为对抗埃博拉病毒的基金。”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我国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台湾地区今年为什么与去年一样仍不能参加WHA,而不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民进党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