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要严审大陆赴台参访团,报复来了?国台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30 11:04

近期两岸热点事件频发,今天(30日)上午10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就近期两岸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主持。

记者会上,安峰山对于近期两岸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包括“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吴敦义对‘统一’罕见表态”、“大陆官员赴台遭拒”、“独派推动‘奥运正名公投’”、“台当局将‘华侨’改‘侨民’”、“外媒发明新词‘脱台者’”等。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道:“针对台湾一个月内失去了两个“邦交国”,蔡英文说,不会再忍让。台当局将严审大陆赴台参访团,第一枪据说已经开了,是海峡百姓论坛有10名大陆官员申请赴台遭到拒绝。对此发言人有何回应?”

安峰山回应指出,海峡论坛是目前两岸之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也是最广泛的一个民间交流活动,而且是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和增进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到今年已经举行了十届,十年来受到了两岸基层民众广泛的欢迎,大家一直在踊跃参与,通过交流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同胞的亲情。所以我想,加强交流合作应该是两岸同胞的一个共同愿望,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去阻挠和打压民间的这种交流,是不得人心的。

安峰山主持记者会

记者会全文如下:

安峰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在近期的发布会上,发言人已经多次介绍了大陆各方面推动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相关情况,这方面也不断有新的进展,请发言人今天能否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谢谢。

安峰山:今年2月发布实施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后,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在此前几次发布会上已多次介绍了有关落实情况。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台企台胞相对聚集省市都已经或正在陆续推出因地制宜的施行细则,加速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多、空间会更广阔。这里,我再向大家介绍几例落实新进展。

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此次向台湾同胞新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关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资格、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三项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按现行考试办法申请参加;关于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报名参加2018年下半年的考试;关于台胞报考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考试,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公布具体事项。对于此前已向台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专利代理人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台胞可按现行规定继续报名参加。

在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在采购领域对台资企业无准入门槛,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人民币,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在高新技术合作方面,浙江省台资企业可以参与该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评定等,享受与省内其他企业同等政策,83家浙江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15%企业所得税政策。

在农业合作方面,贵州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各级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福建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财政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支持400多万元。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要,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第十届海峡论坛的筹备情况,这一届海峡论坛有哪些亮点?谢谢。

安峰山: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今年6月上旬在福建举办,6月6日在厦门举办论坛大会,各项活动将在福建各地陆续展开,为期一周。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台湾的有关政党代表、县市代表和各界人士共数千人将出席论坛活动,总体规模与去年相当。

这次论坛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次盛会。论坛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四大板块,规划了69场活动。活动涵盖青年创意大赛、职工技能、社会公益、影视交流、关心下一代、经济金融、两岸婚姻、传统文化、社区治理、特色庙会等各个方面。较以往内容更加多元,形式也更加丰富,各界的参与也会更加广泛。台湾的各界人士和基层的民众对前来参加此次论坛充满了期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宣称与台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台当局声称这是大陆搞“金钱外交”所致,蔡英文也表示,大陆对台打压,已经挑战到台湾的底线,并表示不会再忍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布复交是布基纳法索根据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所做出的正确选择。至于岛内有人妄称什么“金钱外交”,完全是无中生有,自欺欺人,以己之心夺人之腹。民进党当局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不妨扪心自问。

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民进党当局唯一正确的选择。造成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的症结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就会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一次党内会议上罕见对两岸统一清楚表示,强调台有关“增修条文”“最终目的是国家统一为原则”。蔡英文却声称,统一不能是台湾年轻人的唯一选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实现国家的统一,本来就是两岸同胞一直以来共同追求的一个目标,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责任。从2008年到2016年,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希望两岸各界能够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台湾TVBS记者:延续刚才“31条措施”的问题,今年开放台湾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可以申请免试就读大陆高校,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相关进展?

安峰山:您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这儿不掌握,可以下面了解具体情况之后再给您提供。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针对台湾一个月内失去了两个“邦交国”,蔡英文说,不会再忍让。台当局将严审大陆赴台参访团,第一枪据说已经开了,是海峡百姓论坛有10名大陆官员申请赴台遭到拒绝。对此发言人有何回应?另外,沪台双城论坛会不会继续举行?目前的进度如何?另外,国共论坛又是如何?谢谢。

安峰山:您问了三个问题,关于您提到的有关海峡论坛的相关活动,海峡论坛是目前两岸之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也是最广泛的一个民间交流活动,而且是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和增进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到今年已经举行了十届,十年来受到了两岸基层民众广泛的欢迎,大家一直在踊跃参与,通过交流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同胞的亲情。所以我想,加强交流合作应该是两岸同胞的一个共同愿望,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去阻挠和打压民间的这种交流,是不得人心的。

您的第二个问题,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在两岸县市交流方面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至于您的第三个问题,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在保持着顺畅的沟通。两党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上加强联系,不断地增进同胞的福祉和增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中新社记者:岛内有人推动举办所谓“奥运正名公投”,试图改名参加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致函中国台北奥委会就此表示关切,要求台湾方面须遵守有关协议,将不予核准其任何改名举动。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据了解,针对台湾一些人推动举办所谓的“奥运正名公投”,国际奥委会5月5日已致函中国台北奥委会,要求其遵守国际奥委会有关台湾地区参赛问题的决议和规定,也就是“奥运模式”,并且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批准对其现有名称作任何改动。

多年来,在“奥运模式”下,台湾的体育健儿能够参加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内的国际体育赛事,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体育精神,而且摘金夺银,取得好成绩,这是两岸全体中国人的骄傲。搞所谓的“奥运正名公投”,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岛内极少数极端“台独”分子的一己之私,损害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牺牲的是台湾体育健儿的竞技机会。这样做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台当局有关部门已经将相关行政规定用词“华侨”改成了“侨民”,并且声称这是以相对中性的字眼来包容“华族”、“台侨”等名词。有舆论质疑,相较于大陆一直致力于海外护侨,民进党当局却对海外华侨搞这种小动作,是“去中国化”的又一铁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华侨就是华侨,民进党当局操弄所谓的“改名”,实际上是在搞“去中国化”,他们走到了华侨的对立面。这种做法既改变不了华侨的中华民族属性,也不会得到广大华侨的认同。

在此我还想强调的是,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长期以来,维护台湾同胞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华侨在海外的正当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一贯的做法,也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我们的有关机构将继续加强同海外台胞华侨的联系,在危急关头替他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台湾《联合报》记者:最近有报道说台当局如果继续用惩罚恫吓的手段,让大陆发展的一些台商台师台生有家归不得的话,大陆方面考虑给这些台湾人发大陆的身份证。请问国台办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第二个问题,最近外媒又创了一个新词叫所谓的“脱台者”,指说像林毅夫、黄安等,泛指脱离台湾到中国大陆工作、生活经商的台湾人,而且未来“脱台者”会越来越多。请问国台办有什么样的回应?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两岸一家亲”,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这也有利于增进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民进党当局无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无视民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两岸交流横加指责、横加干涉。我想,这些学者们提出的这些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

您的第二个问题,对您所提的这个词汇的涵义,我不去做评论。我想仅就两岸关系而言,从大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大陆通过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蓬勃发展和巨大进步,也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一些刻板的印象,而且大陆一直在推动便利台湾同胞的各项措施,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欢迎。我想,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和一些青年愿意到大陆来学习、交流、创业、就业、发展、生活,也是这方面的一些具体表现。

记得去年十九大的时候,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女儿卢丽安引起了岛内广泛的关注,岛内媒体在讨论“卢丽安现象”的时候,有舆论说,两岸开始进入了一个制度和人才之争的时代。上次发布会的时候,我记得有记者提问也讲到岛内现在的无色觉醒的现象。实际上在面对岛内现在蓝绿的恶斗和对立,有些岛内的舆论也认为,应该让国民党、民进党和共产党一起来比赛,谁更加爱台湾,这样的话能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

实际上一个制度、一个政党,究竟有没有吸引力,关键在于它能不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够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够给人民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愿景。我如果离开了这些方面,其他的都是不切实际的,空喊什么爱台湾,或者标榜所谓的普世价值,实际上都于事无补,是骗不过老百姓的眼睛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日前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武汉举办,引发了岛内舆论的关注。请发言人简要介绍一下会议相关内容。另外,也有评论认为,大陆开始单向推动国家统一进程,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本次研讨会是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的,是以“共谋国家统一、携手民族复兴”作为主题,全国台研会会长戴秉国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来自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提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是相辅相成的,要继续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防止外部势力损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要坚定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为在民族复兴中实现统一来积蓄力量,创造条件。

我想强调的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开创两岸中国人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台湾网记者:中布复交后,台陆委会称,将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赴台,扩大查办大陆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我们也多次强调过,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所以,我们一直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目的是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反观民进党当局,却是在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地去设置障碍,实际上他们是在限制台湾同胞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就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我想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民进党当局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些表现,谁是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却内心惴惴不安,一方面在筑高墙,一方面在修大坝,在搞“闭关锁岛”的举动。我想,老百姓都看的清清楚楚。

香港中评社记者:蔡英文上任已满两年,请问发言人对这两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有何评价?有观点认为,两岸现在正在加速摊牌,请问发言人是否同意?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表示,不能把蔡当局搞砸两岸关系归咎于不承认“九二共识”。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谢谢。

安峰山:在上次发布会的时候,我想我就您的第一个问题已经做了一个基本的回答,从2016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由于他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放任和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和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造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对立,两岸同胞对此都是坚决反对的。

而面对着当前这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大陆方面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我们会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我对您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刚才我讲了,从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目前政治僵局的症结所在,恰恰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所以,民进党当局能否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和态度,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回到刚才国共论坛的问题,因为有报道说明年“5.20”之后吴敦义就不会再受到“机密保护法”的限制,他就可以到大陆来参加论坛。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国共论坛的举办可能不太顺畅?

安峰山:我前面实际上已经讲了,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在保持着顺畅沟通,我没有其他要补充的。

香港大公集团全媒体大公网记者:刚才有记者提到了吴敦义之前也表述了两岸终极统一的这样一个论述,和他之前被质疑为所谓“独台”的一些两岸论述有些变化。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吴敦义论述上的一些变化?谢谢。

安峰山:因为我们一直讲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上,多年来一直在保持着交流和沟通,共同地去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去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日前出炉,将着力加强闽台金融合作。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我们积极推动闽台两地深化金融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在金融领域提出大量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包括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承销业务、探索建立与台湾地区征信产品互认机制等,将为台湾金融业者分享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成果,深化闽台两地金融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加快自贸区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等措施,同样适用于台资企业,将进一步为台资企业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难得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成果。

环球网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24日表决通过了2019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鼓吹所谓的“美台军事往来”。而有美国众议员近日又提出了所谓“台湾防务评估委员会法”,要求美国国防部长成立一个“台湾防务评估委员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将于6月24日前往日本冲绳,出席因二战末期冲绳战役而战死的所谓台湾人战亡者慰灵碑仪式,并将发表演说。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您的第二个问题,对于岛内有些人美化殖民统治,为侵略战争和军国主义张目这样一个做法,两岸同胞都会坚决反对和同声谴责。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世界卫生大会日前举行,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又是借此机会打国际空间牌,但是收效甚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在世卫大会问题上,我们此前已经多次明确表态,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第十届海峡论坛即将举行,但是国民党方面原先派出的代表遭到了民进党当局的阻拦。想请问发言人,现在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国民党还会不会有代表来参加本次论坛?第二个问题,蔡英文日前在回应布基纳法索与其所谓“断交”的时候说,这是大陆不自信的表现,对此两岸就有舆论认为,听不懂蔡英文这个话是什么逻辑。请问发言人您能不能听懂这个逻辑,对这一言论有什么评论?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据了解,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将率团出席海峡论坛。您的第二个问题,至于谁到底是不安还是不自信,这个还是问问她自己吧。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据了解,目前有15家台资企业的大陆子公司拟在大陆A股挂牌上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随着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陆的经济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到大陆来上市,来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我想,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一个大势。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最近据台媒报道,有两所台湾中学的校长因为帮毕业生写推荐信到大陆读书,以及发表有关台生赴陆求学的相关言论而受到台当局的有关部门关切。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近年来,随着大陆的发展进步和我们所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便利措施,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愿意到大陆来发展,这是一个好事情。台湾学子希望来大陆高校求学就读,去追求他们个人更好的机会,实现人生的梦想,而且学生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教育机会,我想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大势所趋。青年是社会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不思为青年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空间,却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对青年人的发展进行阻挠和限制,这样做只会损害和失去青年人的心。

我们一贯鼓励包括教育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措施,来为台湾的青年学子到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创造更多的机会。

海峡卫视记者:在一个月之内,多米尼加与布基纳法索相继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请问发言人,未来在外交领域是否还会持续加大力度?

安峰山:我们已经讲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大势所趋。谢谢。

安峰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再会。谢谢。

责任编辑:马雪
国台办 台湾 台湾年轻人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