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给世卫组织捐100万美元,台外事部门:还在找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0 23:03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早已于26日在瑞士落下帷幕。台湾当局此前“蹭会”未果,不远千里赶赴日内瓦“抗议”的“台独分子”还被陆客“教做人”。为了刷存在感,蔡英文竟想出要给世界卫生组织(WHO)“捐款”100万美元。对此,有台媒形容这是在“买门票”。

同时有消息人士指出,这100万美元本是要用在 “前友邦”布基纳法索身上的;自单月失去2个“友邦”后,台湾当局正在盘点和“已断交友邦”的“外交经费”。对此,蔡英文近日又承诺要给“邦交国”海地提供1.5亿美元贷款。

不过虽然蔡英文“筹款令”下得豪爽,台当局表示“还在找钱”。“捐款”决定又令岛内“立委”的不满,指责蔡英文“心急乱开支票”,反问道“捐不捐由你一个人决定?”

100万哪儿去找?人家会不会收?

据台媒消息,蔡英文在27日会见了此前到瑞士“蹭会”失败的“世卫行动团”成员。该组织由台湾“卫生福利部”成立,在未获邀请的情况下,自行前往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举办地瑞士日内瓦“碰运气”,结果被不准入内。

台当局曾组团自行前往日内瓦 图自台媒 下同

对此,蔡英文强行“安慰”,妄言此次“台湾获得不少‘邦交国’的支持,还得到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有史以来最多’的声援”。同时她宣布,将给世界卫生组织捐出100万美元,用作抵抗埃博拉病毒的研究经费。

但对于这笔钱如何落实,蔡英文并没有细讲,留下一众台湾政客、媒体很是困惑。台立法机构今天(30日)对蔡英文宣布“捐款”一事进行项目报告。国民党籍“立委”王育敏指责蔡英文“心急乱开支票”,并质疑“钱从何而来,到目前还没有着落,怎么捐也没渠道,根本都是蔡英文一人的决定,先宣布,再想办法。

王育敏

对此,“卫福部长”陈时中今日30日在记者面前坦言,称“目前还不清楚。”围绕这笔“捐款”,陈时中称“纯粹是健康议题,用政治思考会变得复杂”。不过当有记者问及这笔“捐款”会否署名“台湾捐赠”时,陈时中想了一想,笑答:“大家当然会知道钱是台湾捐的。”

实际上台湾向世卫组织“捐款”已经不是新鲜招数,但此前几次尝试都被对方拒收。比如在2014年,台湾当局同样想给世卫组织包个100万美元的红包,结果被联合国回绝。碰了壁的台湾却把钱转交给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底下的一个基金会。

介于这种情况,陈时中表示:“人家真的不收,那也是没有办法,我们善意已尽。”

陈时中

有关筹钱的部分,陈时中称会和“外交部”协调。可惜“外交部”同样对这笔钱一问三不知。

台外事部门“次长”谢武樵30日回应“立委”质疑时,表示台当局“还在统筹经费,在找钱中,也在盘点、找出最适合的方式和管道捐赠。”他推托称,“从公布至今只有几天时间,仍在尝试中。”

和陈时中一样,谢武樵同样提到了台湾在2014年的那笔“捐款”。但台“立委”则认为,“外交部”应该转告蔡英文“(捐款)管道不通”,而不是给她错误信息,让她“说捐就捐”,造成外界误解。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7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表示,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仍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安峰山强调,当前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台湾地区今年为什么与去年一样仍不能参加世卫大会,而不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这笔钱...本来是给布基纳法索的?

虽然台湾当局在“捐款”一事上表现得有些不知所措,但有一点他们是确定的:这100万美元早晚是要花的。

陈时中于今日登门“总统府”时,蔡英文向其告知,“捐款不是临时决定”,这段对话后来得到陈时中本人的确认。同时,今日有台媒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台当局近期正针对已“断交”的布基纳法索原先规划的“援助计划”进行盘点,“如今用不着,这笔经费就是100万美元的来源。”

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即日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台湾在5月间先后失去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这两个“友邦”。对此,台当局心疼这些国家“拿了台湾的好处就跑”,妄言此后要给“友邦”签署“断交条款”,尽可能追回台湾洒出的“外交经费”。

另一方面,台当局欲和如今仅剩的18个“友邦”“抱作一团”。29日蔡英文在台湾“接见”了海地总统莫伊兹,强调双方拥有“62年的友谊”,需要“加强合作”。不料对方狮子大开口,希望台湾当局提供1.5亿美元贷款,用于海地的电力建设。

蔡英文和莫伊兹 图自联合早报

另有媒体指出,莫伊兹还将提出价值高达5000万美元的铺路工程等需求。

台媒曾在2017年透露,称台湾当局2018年的“政府预算”号称要划给“外交部”262.8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6亿元),还称“不会和大陆搞金钱追逐”。不过这次海地“漫天要价”,不少台媒直接讽刺“对方就要看台湾能出多少钱”,还称“如今的台湾根本没有谈判筹码。”

实际上,台湾当局和海地所谓的“合作”曾让台商血亏。2003,在岛内有“帽子大王”之称的三胜制帽公司董事长戴胜通,兜里揣着台湾当地银行的贷款去海地投资。

戴胜通 图自Youtube视频截图

结果,10年摸爬滚打后戴胜通投资失败,三胜公司不仅倒闭,还背负了3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41亿元)的债务。不过台当局并未出面担保,还控诉戴胜通“积欠政府担保贷款1.5亿(约合3200万人民币)”。

而戴胜通的海地投资之路却得到过中国大陆的支持。他说:“自己的‘大使馆(台湾)’不关心,反倒是当地大陆维和部队不断关心我们。所有的辛苦,为了台湾付出这么多我不讲话,结果如今却一直被(讨债)追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湾 世卫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