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价骤降百倍“重伤”台农,台官员还来“补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1 07:3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媒5月31日消息,台湾省南部地区今年香蕉收购价1公斤才1元(新台币 下同 1台币约合人民币0.2元 观察者网注),嘉义县“议员”何子凡看不下去,日前痛斥台当局是要农民吃土吗?未料,“农粮署”官员竟反驳,目前香蕉产地价格最高每公斤6元是夏季正常价格;果贱已伤农,官员还想粉饰太平,蕉农怒批蔡当局不只无能,更麻木不仁!

(图自台媒)

炎热的5月底,嘉义县竹崎乡蕉农张加和的香蕉园里,闷热挥之不去,张加和顺手割下一串蕉,苦笑着说,这2、30公斤的生蕉,可能卖不到30元!往南走,台南市关庙区的凤梨正值采收期,今年天气热,熟成太快,5月产量爆增,价格往下修,屏东除了凤梨产量过剩,玉荷包荔枝的价格现也跌到初上市的1/4不到。

种植香蕉逾40年的第3代蕉农旗山鲲洲里长(村长)柯文化表示,蕉价从去年每公斤110元崩跌至现今每公斤1至6元,这是近10年来最惨的1年。

凤梨、荔枝也大跌

嘉义县“议员”何子凡不忍农民血本无归,28日在脸书PO文,指产地香蕉收购价A级每公斤6元、B级3元、C级1元,他表示,执政者早已忘记当初是靠着农民、劳工基层选票起家……任凭各项农产价崩,蔡英文当局是要民众吃土吗?

“农粮署副署长”苏茂祥29日急灭火,指香蕉产地价格最高每公斤6元是夏季正常价格,何子凡得知官员说法,痛批“官就是官”,怒指官员用台北果菜市场交易价来反驳产地收购价过低,反问:上百公斤香蕉只卖570元有没有特别低?

竹崎蕉农黄浚豪也说,官员讲这种话太冷血,他指出,夏蕉通常价格最差是落在7至9月,才入夏产地收购价就跌到近谷底,尤其今年夏蕉产量还比去年少,蔡当局无能就算了,价格崩盘还讲这种话,简直是麻木不仁。

果贱伤农 丰收反而口袋空空

高雄溪州鲲洲里蕉农柯文玉也说,上周“总统府祕书长”陈菊才在凤荔节活动时说,今年风调雨顺,希望农民辛苦能有应得收货,不料说完隔天,旗山香蕉价格大崩盘,1公斤才卖3至5元。

除了香蕉,凤梨和荔枝现也在产期,高雄大树区的凤梨因温差影响,催花时间集中,盛产造成滞销,农民勉强采收,工资又不符成本,宁可放着任由日光晒烂。大树区也是玉荷包主产地,今年因天气太热常有病虫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零售价可能出现1台斤(约合600克 观察者网注)40元至50元低价。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台湾农村 台湾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