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果为何丰收赔钱 前农会理事长:因为两岸关系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09:52

据香港中评社6月9日报道,台湾夏季水果近日出现价格下探趋势,不仅凤梨、香蕉产量过剩,现在连木瓜也有产销压力。前美浓镇农会理事长、前无党籍高雄市议员朱信强8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只要两岸关系冰冻不佳,台湾农民遇上丰收年就是赔钱年。他指出,最近天气炎热温度屡创新高导致木瓜快速熟成,但价格仅去年同期一半,现在一箱12公斤台农2号木瓜卖到台北农产公司只有新台币100多元(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跟价格好时一箱近千元落差极大。

朱信强 图片来自中评社

朱信强指出,去年6月美浓木瓜均价1公斤约新台币15元,但今年同期仅剩新台币10元,农民每采收1公斤就得倒赔新台币4元。

中评社8日走访美浓询问产地木瓜价格,探访前美浓镇农会理事长朱信强,欲瞭解台湾今年夏季水果如香蕉、凤梨,甚至木瓜为何出现价格下探趋势?

朱信强表示,台湾外销大陆市场水果大宗以凤梨、释迦、红龙果为主,木瓜销往大陆市场的毕竟还是少数。但夏季水果价格之所以下探的主要原因是被“凤梨效应”给拖累的。过去台湾凤梨年产量有一半外销至大陆市场,而销日本产量仅两成。两岸运输距离比台日更近,外销大陆的夏季水果在储运寿命上也优于外销日本。台湾发货3天后大陆就能领货柜,但日本得等上7天,这些是台湾立足两岸农产及连结大陆市场的优势。

朱信强指出,现在的台湾大环境不佳,内需市场也不够大、消费力又逐渐下滑,很多民众不愿意花钱了。两岸关系不好,原本销往大陆市场的凤梨对岸现在也不要了,这些产量过剩的凤梨就在台湾果品市场上排挤其他本土水果的价格及消费,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朱信强说,两岸关系再不改善,民进党都在玩政治对农民实在不公平,美浓木瓜一年四季皆有产出,但现在农民只要不赔钱就是赚钱。

朱信强向中评社说,美浓从2009年莫拉克风灾过后观光就一蹶不振,南横公路已经断掉了!宝来温泉也没有观光客了,现在的东高雄游览的人潮变得很少。如果当局没有对策,官逼民反是迟早的事情。

美浓、衫林及六龟地区为高雄木瓜重要产地,而高雄木瓜种植面积也仅次于台南及屏东,美浓品种以台农2号为主,种植面积大约130公顷。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水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