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住非洲唯一“友邦”斯威士兰 蔡英文拼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2: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布基纳法索日前宣布与台“断交”后,蔡英文即展开“巩固外交大作战”,当务之急就是稳住非洲仅剩的“友邦”斯威士兰。

斯威士兰王子班柯希在台湾实践大学就读,台媒认为他是国王35个孩子中最有机会接任王位的候选人之一。实践大学校长每周都要见他,带他到处旅游品尝美食。借其毕业典礼之由,蔡英文邀请斯威士兰国王6日-12日赴台参访,并以最高规格接待。

斯威士兰国王成为34次“汉光”军演以来第一位出席观礼的“友邦”元首,还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王子会继续在台攻读硕士学位,另一位王子也要赴台读书,对蔡英文来说,这个“友邦”算暂时安全了?

最高规格接待

8日上午,蔡英文举行隆重军礼及所谓“国宴”欢迎斯威士兰国王一行,“总统府”前鸣21响礼炮,以最高规格接待。这已是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第17次访台了。

图源:台湾联合报


8日中文,蔡英文以所谓“国宴”规格招待斯威士兰国王。(图源台媒)


蔡英文向斯威士兰国王敬酒(图源台媒)

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与斯威士兰商工暨贸易部长马布札签署“台斯经济合作协定”,蔡英文与斯姆斯瓦蒂三世将在一旁共同见证。

姆斯瓦蒂三世称,这次到访台湾是紧接着前阵子斯威士兰派来的技术考察团,这个团队敲定了双边经济合作协议,“这项协议对于斯威士兰在2022年发展成第一世界国家非常重要”。姆斯瓦蒂三世强调,通过双边关系斯威士兰才能在许多领域,像是乡村电力、医疗、基础设施等有所发展。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当姆斯瓦蒂三世讲到这一段时,蔡英文在一旁表情严肃。她在致词中强调,希望未来可以用合作贸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续“邦谊”。

8日上午,斯威士兰国王致辞,蔡英文表情格外凝重。(图源:香港“中评社”)

由于海地总统莫伊兹日前访台时,公开要求当局提供金援,蔡英文照单全收,有媒体预测,此次斯威士兰国王访台,也很有可能提出条件。

除了隆重军礼外,蔡英文还邀请台湾原民会原住民族文化发展中心的乐舞团,带来卑南族的盾牌舞,期望与同样拥有盾牌文化的斯威士兰有所共鸣。

蔡英文与斯威士兰国王观看台湾卑南族的盾牌舞。

蔡英文还要请斯威士兰国王与王妃到“总统府”邮局出席“台斯‘建交’50周年纪念集邮票品赠送仪式”,蔡英文将纪念邮票赠送给姆斯瓦蒂三世。

图源台媒

大秀肌肉

6月7日,台军“汉光34”号演习进入第四天,台中清泉岗基地“联合反空降作战演练”一早登场,由蔡英文亲自“督战”,正在访台的斯威士兰国王也应邀出席观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斯威士兰国王此次与各地驻台“使节”一起获邀观看演习,成为“汉光”举行34次以来“第一位出席观礼的‘友邦’元首”

斯威士兰国王被邀参观“汉光”演习。(图源台媒)

台“国防部”声称,相信台军在操演过程中展现的“精实战力”,并让“友邦”共同见证,也能借此深化“邦谊”及双方交流,“这种方式非常有意义”。

学位诱惑?

斯威士兰国王的儿子班柯希目前正在台湾实践大学就读,即将毕业,国王此次访台最主要目的就是出席儿子9日的毕业典礼。

据台媒报道,今日(9日),实践大学举行毕业典礼,为了班柯希,台当局“副总统”陈建仁以及台“外交部长”吴钊燮都应邀出席,规格极高。

班柯希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为表彰姆斯瓦蒂三世对于“邦谊”的贡献,实践大学还特别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

此外,班柯希毕业后也将在实践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班柯希的弟弟也将申请赴台就读实践大学。

班柯希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图源台媒)

据台媒此前报道,班柯希是姆斯瓦蒂三世35个孩子之一,被视为最有机会接任王位的候选人之一。

斯威士兰王子班柯希初到台湾。(资料图,图源台媒

台湾实践大学介绍,班柯希来台攻读校内全英语授课的国际企业学位,同时在“华语中心”学了四年中文,“非常喜爱台湾”,曾拍摄微电影介绍分享在台学习经验、生活点滴等。

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称,当年见到班柯希是他完成英国高中学业来台参访时,一场晚宴中坐在一起,便向他推荐实践大学,同时承诺要以训练国家领导人的规格,替他安排课程,最后他在2014年9月到实践大学企管系国际企业组就读。

陈振贵称,学期间他每周与班柯希见面一次,并安排参访政府重要“部会”、大型企业,还带他游览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金门等知名风景区,也尝遍台湾各地美食,加上念了四年中文,对台湾生活十分融入。

姆斯瓦蒂三世3年前赴台探视儿子。(图源台媒)

台湾此前有舆论揣测,斯威士兰国王此行赴台参加王子的毕业典礼,会不会成为“毕业旅行”?因为早在上月台湾连失2个“友邦”后,就有台湾政界人士预测,斯威士兰与危地马拉都在“高危”之列。

不过,姆斯瓦蒂三世在8日上午致辞时则宣称,“现在我们身为领导人,必须要为双方人民的利益,小心引导与守护这样的双边关系,双方人民也期待,持续强化这样的双边关系,让我们能够传承至下一代”。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1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就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我们欢迎斯威士兰早日加入中非合作大家庭,照一张中非合作大家庭的欢乐全家福。当然,这取决于斯威士兰自己作出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非洲 台湾 台湾政客 断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