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凤梨只能换一颗茶叶蛋 台南农民“惨兮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09 14:20

据香港中评社6月9日报道,“这些要熟成的凤梨都是要送加工的!”在台南关庙经营凤梨集货场的陈忠桀,眼前一堆清晨由果农送来凤梨,都已经不耐存放,准备以每台斤(1台斤约合600克)新台币3元(以下单位皆为新台币 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交给加工厂。他说,去年加工凤梨还有8元的成本行情,现在连四分之一都不到。

凤梨集场批发商陈忠桀 图片来自中评社

陈忠桀表示,台南关庙金钻凤梨产地价格剩每台斤而新台币6元,一支凤梨约只有10元的贱价,只能换到一颗茶叶蛋。如果外销的市场迟迟无法解决,明年的台湾凤梨价格也被不看好。因为,凤梨栽种到收成要一年半,明年的凤梨,都已经种下去了。

陈忠桀指出,台南凤梨外销约有9成是销往大陆。今年从5月开始,外销出口状况开始出现卡卡的状况。去年此时,外销的金钻凤梨价格还有23元,现在则是几乎听不到贸易商收购出口了。

陈忠桀表示,凤梨价格崩盘大致上有四个原因:第一,缺乏外销;第二,没有观光客;第三,天气候炎热、雨水少,收成情形好;四、今年是苦了果农,包括卖凤梨酥的,生意也大跌。

他指出,台南的金钻凤梨,不计人力工资,成本一台斤就要8元,但8日的产地价剩6元。一支凤梨约1.8台斤计,一支金钻凤梨均价只有10元了。

陈忠桀指出,凤梨鲜果难销售,果农今天损失巨大,目前仅剩果干加工的生意还可以。去年的格外品加工收购价是8元,今天只有3元。卖给加工厂,还可以少赔一点。

他说,现在,夏季盛产的香蕉、红龙果、西瓜、芒果、荔枝及木瓜等,价格都非常坏;凤梨崩盘,迄今也没有看到台当局 启动军方或学校大量采购的救急措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