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民进党高举“假新闻”大旗 不如拿出施政成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1 09: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媒6月11日消息,民进党当局解决“假新闻”的问题,民进党“立委”邱志伟提案新增“社维法”修正条文,明定若未经查证在网络散播假新闻、假消息,最重将会被处以拘留3日或新台币3万罚款。对此,前“立委”孙大千表示,这一次,民进党以打击“假新闻”之名,实则是为了完成箝制言论自由的“最后一块拼图”。

孙大千表示,数位时代的来临,终结了长久以来当权者掌握资讯管道的优势,因为民众的讯息取得不再必须通过媒体集团,所以,真正落实了人民“知的权力”。不论是“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或是“太阳花运动”,均是通过网络平台传播意见,凝聚共识,进行动员。因此,数位平台和行动装置未来将会成为各国执政党最大的威胁和挑战,尤其是做得很烂的执政党!

孙大千指出,原本民进党可以借由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对媒体的监管权力,让传统媒体有所忌惮,屈服妥协,但是在OTT和社群网站的领域中,却是民进党力不所及之处。此次民进党高举打击“假新闻”的大旗,采取一系列的行政和“修法”动作,不外乎有下列几点盘算:

第一,把所有在网络上流传的负面批评统一定位为“假新闻”。吴音宁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二,由“立委”提案“修法”,宣示将对散播假新闻处以罚则,吓阻民众在网络上自由转传讯息。因为人民无法确认所收到的讯息为真,为了避免触法,便不敢再任意分享。

第三,用行政手段取得对于“假新闻”的界定权,变相管制网络言论。

第四,高举“国家安全”的大旗,营造网络社群的“寒蝉效应”。

孙大千说,与其花这么多力气来打击网络上对执政党的不利消息,不如脚踏实地的把政府工作做好,拿出施政成果,那么,就算有“假新闻”,也不会有人相信,不是吗?

此外,对于此次民进党的做法,宅神朱学恒直接在脸书po文:“建议任何不符党的利益和党的立场的都该定义为假新闻。”也直接指出民进党当局对于假新闻的定义是与自己不同立场就该被罚,大酸”假”的定义。之后再酸拘留3日或新台币3万罚款太少了,应该要:“丢到侏罗纪公园的岛上,或者施以剥皮之刑,或者一辈子不准看A片的处罚这样才能收到威吓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