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特朗普顾不上台湾 AIT新馆低调落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2 06: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评社6月12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12日举行典礼,美国政府派出助理国务卿罗伊斯参加仪式,比预期低调。美国还是有所忌惮的,而低调的场面,反映的是台湾真实的处境。

今天(12日)刚好是“特金会”的日子,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新加坡。除了两岸之外,国际上恐怕没有多少人关注AIT新馆落成。

中评社认为,特朗普显然是顾不上台湾了,一方面他要顾及中美关系;另方面他要会见金正恩、要处理与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战、要应付国内政敌的攻击,等等,到处是麻烦,如坐针毡。

民进党当局对于美方这次赴台出席AIT新馆落成仪式的官员层级没有突破,心有不甘。因为12日只是AIT新馆落成典礼,9月还有乔迁,民进党当局希望届时可争取更高层级美方官员赴台。当不少西方领袖与特朗普渐行渐远时,民进党当局仍在“寄希望于特朗普”,可谓不识时务。

AIT新馆比旧馆规模更大,美国政府势必增派驻台人员,包括增派更多的美军陆战队员以便衣驻守台北。围绕AIT新馆落成迄今尚未爆出直接威胁台海和平之事,但不能保证今后也不会出现。大陆对美台关系升温时刻保持着警愓,情势突变时将不惜摊牌,美台清楚大陆的决心和立场。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则报道称,美国不派部长级官员参加AIT新馆落成,是顾及大陆将会有强烈反弹,甚至会驱逐美国驻华大使。美方最后决定改派助理国务卿来台,代表美国有打擦边球的意味,但也显示出美方对于人选有些妥协。

对于美台之间近期互动频频,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此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涉及台湾问题,有明确的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对中方做出明确的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必须要履行承诺。

刘结一说,确实一些美国人想“打台湾牌”,“打台湾牌”伤害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也包括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这是对台湾同胞的愚弄。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