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当局竟把日航两面手法当成“精神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2 10:05

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12日消息,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在所谓的“日本友人”的支持下,日本航空终于排除“大陆压力”,将官网上的“中国台湾”改回“台湾”。日航真给台湾“正名”了吗?真相恐怕未必如此。进入日航日文官网就会发现,还是维持“中国台湾”,APP则将台湾列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选项,日航改的只是台湾境内的中文官网。换言之,争取了半天,只取得“内销”的成果,出了台湾,还是“中国台湾”!

台媒评论称,讲直白点,这恐怕是对台湾还算友好的航空公司不得不使用的“两面手法”,全世界标示“中国台湾”,台湾境内才是“台湾”。台当局最终只挣得内销的“精神胜利”!

这个残酷的现实,看样子已经无法挽回,如同“断交”、解放军军机绕台,蔡当局除了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其实只能坐困愁城、一筹莫展,最后只得“习惯就好”,视其为常态。蔡英文当初信誓旦旦的“维持现状”,那个“现状”其实再也回不去了!

被改变的“现状”,何只全球企业官网的名称与“邦交国”数字,过去两年,陆客不来、陆生减少,水果农产销不出去,原本已经打开的国际参与空间又被封闭,累积8年的“两岸一家亲”荣景,不到2年时间就被消耗殆尽,蔡当局困窘到只剩下发声明抗议、玩文青修辞、怪大陆、骂国民党,千错万错都是别人错,那句“谦卑、谦卑、再谦卑!”,已成为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

台媒表示,蔡当局或许不愿承认,但心中应已明白,从大陆判断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从蔡当局开始推动文化与教育“去中国化”、从美国开始打“台湾牌”、从赖清德公开承认自己是“台独工作者”那一刻起,“现状”就开始改变,而且无从恢复了。

这一切都证明,蔡当局必须有清楚的认知,两岸政策的位阶永远大于“外交政策”,两岸关系搞不好,以为绕过大陆,靠日本、美国支持,照样一切都可以搞定,结果就是现在的状况。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一切在陈水扁时代早都已经充分证明了,为什么蔡当局还要重蹈覆辙?

更要不得的是,当许多国家都因特朗普不可预测,选择在中、美间力求平衡,连日本都积极寻求与中国大陆和解,蔡当局竟迷信可以紧靠美国走出困境,更有人主张美军应参加台湾军演、呼吁“美国军舰驻泊台湾军港”、希望美国陆战队进驻美国AIT新馆,甚至还有倡议将太平岛租借美军者,几乎酿成风暴,迫使蔡当局自己不得不严正否认。

蔡当局的任期才到一半,局面已经这般困窘,还要原路再坚持下去吗?试想一下,将现在的困窘局面再翻两倍,甚至更多,会是一个怎样的景况?台湾还能有活路吗?蔡当局难道只想发布更多的声明吗?特别是当青年学子都在成群往大陆寻求发展之际,蔡当局的作为难道只剩下去关切高中校长吗?

台媒称,日航的“两面手法”,透露的是残酷的国际现实,不是台湾片面的民粹操弄所能扭转的。试问,如果当下在台湾连说“两岸一家亲”都犯禁忌,那两岸的对立还能有解吗?看看台湾观光业者的叹息,听听果农们的心声,血缘、文化同源的两岸,蔡当局要把意识形态的把戏继续玩弄下去吗?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