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医院洗肾误用自来水致1人死亡?院方:无因果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4 13:38

【综合/观察者网 陆雨聆】多年来,台湾慢性肾病的患者人数居高不下,洗肾率更是冠绝全球。

6月23日,有岛内“白色巨塔”之称的台大医院却被媒体曝出了一桩严重的“医疗事故”:该院医护人员疑似将自来水管连到了洗肾机的接头上,导致6名患者受到影响,其中1人不幸死亡。

事情迅速得到了确认。当日下午,院方发布新闻稿坦承了过失,但却否认两者之间有因果关联。一些专家也相继表示,接错管未必有那么严重。目前事情的真相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医护人员给患者洗肾(这不是台大医院) 图源:《中时电子报》

据《中时电子报》今日(24日)报道,已经可以确认,多日之前,台大医院重症监护室因洗肾机接孔处标示不清,导致医护人员将一根未经处理的自来水管插到了机器上。

而该接头本来应该连接的,是透析专用的RO纯水。  

虽然医护人员在发现问题后,立刻换回正确管线并向院方报告,但还是晚了一步。自来水已经被输进了6名患者的体内。之后部分患者出现发烧症状,其中1人更在几天后过世。

由于时间点相当凑巧、敏感,此事引发了家属的质疑,他们猜测接错管线就是致死的原因。不过,媒体和院方至今尚未透露具体的时间点,外界还无从得知事件的细枝末节。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用自来水洗肾会导致什么后果。

台三军总医院的肾脏科主治医师朱柏龄介绍称,会在重症监护室洗肾的患者有两种。一是本身就有尿毒症、须定期洗肾者,但却因其他疾病住进重症监护室;其二是紧急洗肾者,比如本身肾脏功能正常,却因为高血钾、高血钙等电解质不平衡,使用利尿剂后水份仍排不出体外的心脏衰竭的人,再比如药物中毒有洗肾需求的人。

朱柏龄表示,洗肾所用的水必须要完全无菌。人平时喝下含有细菌、杂质的自来水,还有胃酸可以抵抗,但若是通过洗肾让自来水进入体内,就等于是直接用针管“打自来水到血管内”,可能会造成感染、引发败血症。一般人感染后,只要及时给予抗生素便可痊愈。但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就不一样了。因本身抵抗力就较差,他们遭感染后,致命的风险也相对较高。


台大医院大门  图源:《东森新闻》

院方:接错管和死人没关系

不过,面对此次重大危机事件,台大医院显得异常低调。《中时电子报》称,待到23日下午,院方并未召开记者会,而是发布新闻稿表达了歉意。

本院平时针对各项异常事件均会进行通报改善,针对本案在第一时间即已确实完成检讨,并已彻底改正系统性流程及设备改善,同时亦主动跟家属说明,表达歉意;然于众多因素之间究为时序关系或有因果关系,亦会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来验证,但目前证据显示无相关。

至于病人后续情况,会由专业医疗团队持续观察及照顾,给予最好的医疗照顾,因法律赋予医疗从业人员的隐私保护义务,不适合多做说明,尚请谅察。本院设有发言人,未获授权之相关人员均不能代表台大医院发言。最后本院再次向病人及家属致歉,本院亦会深切检讨。

从声明中可以看到,台大医院认为患者死亡还是和自身重症有关,与管线接错没有什么关联。

该院内部相关人员也表示,虽然医护人员犯了错,但洗肾机还有一道透析膜的保护措施。从临床来看,接错管线可能是会让自来水里的不纯物质跑进患者体内,但影响有限,不见得会产生立即性的伤害。

专家:一般不太会出错,出错了也不严重

此事一出,不少医界人士直呼太扯,但大多也认为接错管没那么严重。

某诊所肾脏科医师王峰铭在接受台湾公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接错管的事实在太少见,“对洗肾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RO水了啊”。

王峰铭接受采访  台湾公视新闻视频截图 下同

《中时电子报》称,台肾脏医学会理事长卢国城介绍,一般自来水由于不干净,会有一些细菌残留和微量金属。虽然洗肾机过滤膜和透析膜等防护措施,但效果仍不同于无菌的RO纯水。一般的洗肾院所并不太会出现管线接错的问题,因为平时管线不会换来换去,也只有具有紧急洗肾需求的重症监护室才较有可能发生意外。类似的乌龙事件在欧美、香港、越南都曾发生,但发生次数都相当少。

接着他又对公视新闻表示,就算真的用台大医院真的自来水洗了肾,问题也不会太严重。因为该院用的都是翡翠水库的自来水,“翡翠水库的水质是很干净的”。而且,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的身体在2天之后才出状况,应该就是自身的慢性疾病所造成。

卢国城觉得问题不大,因为翡翠水库水质杠杠的

台媒表示不信,台当局着手调查

另一方面,有台媒却对台大医院的说辞表示质疑。《中时电子报》翻出了一个陈年旧账。2011年8月,台大医院发生移植医学史上最大的医疗疏失,院方误将一名艾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给了5名病患。当时,医院连个正式记者会也没有,全案也如挤牙膏般,问到哪说到哪,完全没有做好把事情向公众和盘托出的准备。在各界压力下,事隔多日,院长才出面道歉。

而这几天,院方的反应如出一辙。事关人命,台大不仅还是没开记者会,连新闻稿也是七零八落、避重就轻,对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完全没有交代。这个他们宣称的“勇于检讨负责”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台“卫福部”公关主任刘明勋则称,“卫福部”及当地卫生局都已介入调查,先理清事情真相,才有办法做后续处置。另外,台大也应对此做更详细的说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台大 台湾 医院 公立医院 肾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