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实质性“台独”?赖清德拍板解散“台湾省政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06-28 21:38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28日在“行政院会”拍板决定自2019年起将“省级机关”预算归零,员额与业务亦将自今年7月1日起移拨至“国发会”等相关“部会”承接。

赖清德表示,台湾当局目前共有3个“省级机关”,“福建省政府”因金马地区实施战地政务,1956年起即虚级化;至于“台湾省政府”及“台湾省咨议会”的前身“省议会”,自1947年及1951年分别成立以来,在台湾地方自治发展史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1997年台当局修改宪制性规定后“台湾省政府”组织功能及定位虚级化,“省议会”改设为“省咨议会”,业务与人员均逐渐移转,“省政府”所在地中兴新村的发展也随之停滞。为使台湾资源做最有效运用,提高行政效能,他拍板决定自2019年起将“省级机关”预算归零,员额与业务亦将自今年7月1日起移拨至“国发会”等相关“部会”承接。

有分析认为,“台湾省政府”虽然早在李登辉时期就被“精简”、被“冻结”,今天的“台湾省政府”,早已是一个象征性的机构。但它和民进党当局执意废除“蒙藏委员会”是一个道理,它们虽然都已经有名无实,但却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象征,“蒙藏委员会”代表台湾方面曾经自认为的“中华正统”地位,“台湾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则表明它是中国的一个省。如果把它彻底拿掉,那就是迈向实质性“台独”。

对于赖清德“台独”言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回应称,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径和伎俩都注定是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他也强调,这种赤裸裸的“台独”言论,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挑衅,必将自食恶果。

资料图:赖清德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政治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