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想用“一个印度”做要挟,但印度航空公司还是改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05 11:44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虽然上月底曾有印度学者要挟中国称,不承认“一个印度”,印度航空企业没有理由纠正台湾标识。不过,印度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印航”)在7月25日的最后期限前还是改了。目前,其官网已将“台湾”标识移除,改称“中国台北”。

据《印度快报》5日报道,在中国民航局致函两个多月后,印航在官网上纠正了其有关台湾的标识:“台北,桃园国际机场,TPE,中国台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更改前这一栏为“台北,桃园国际机场,TPE,台湾”。

更改前

印度航空公司4日并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印航曾表示,已将更名问题提交政府。不过,印度外交部一直没有表态。

《今日印度》4日称,印航加入到数家外国航空公司的行列,默许中国要求,不再将台湾在其网站上列为一个“独立地区”。

印航在中国有三个目的地,分别为上海、香港以及台北。据《今日印度》报道,印航位于上海的办事处今年早些时候收到来自中国民航部门的信函后,印航一直未就此做出正式回应,其被延期至7月25日前进行必要的调整。

今年4月,中国民航局致函44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后者在信函发出之日起30日内纠正其官网相关内容中违反中国法律、违背“一个中国”政策的错误做法。

根据民航局公开的整改结果,5月底,44家外国航空公司中有18家完成整改,而26家因技术原因申请延期并承诺整改,最晚7月25日完成。不过,目前仍然有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多家航空公司拒绝整改,或者只改了其中文网页。

《今日印度》认为,印航此番更改是否将开创一个先例——允许中国向印度企业施压,要求这些企业在政治问题上采取立场,仍有待观察。

《印度快报》5日称,当涉及到台湾这一敏感问题上,印度总是小心翼翼。根据“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尽管近年来,中印在双边联合声明中没有明确进行说明,但印度接受“一个中国”政策。

印航更改前,上月底,还曾有印度学者要挟中国,称中国应该以承认“一个印度”来换取印度在改名上遵循“一个中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龙兴春4日评论称,至于“一个印度政策”,印度官方以前从来没有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过“ 一个印度原则”或“一个印度政策”,没有拿承认“一个中国”交换中国承认“一个印度”,同时,印度也没有向世界其它国家提出过“一个印度”的要求。

“外国企业在中国经营,或者其产品要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如果违反,轻则要求改正,重则受到惩罚,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

他奉劝,印航的网站上已经把原来的“台湾”改为“中国台北”,是值得肯定的一步,相关媒体和学者就不要再添乱了。

对于有声音认为,近年来中印在联合声明中未明确“一个中国”,龙兴春反驳称,进入新世纪后,这一条款逐渐减少在联合声明中出现,这并不是中国放弃了“一个中国原则”,而是“一个中国”已经是一个常识,不再需要每次出现在政府间联合声明,也不需要对方国家领导人每次表态,就像不需要指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四川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孟买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印度 航空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