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称越南同意台企悬挂“中华民国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30 13:5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为防止台企在排华行动中被“误伤”,越南政府竟同意台企悬挂“中华民国国旗”?

7月28日,台湾“中央社”报道了这一消息,还贴上了某个在越台企高挂“青天白日满地红”的照片。

观察者网尝试致电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驻华大使馆未果后,向其发送邮件查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据“中央社”报道,发生于2014年的越南“513排华”让不少台商心有余悸,台企凯胜家具总裁罗子文表示,为了辨别台商与陆商,越南政府同意厂区可挂起代表台当局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这在以前是没办法做到的事。

在凯胜公司总部门前,几面旗帜非常显眼。因为深耕越南,挂有两面越南国旗;而产品全数外销美国,也挂了两面美国国旗。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国旗两侧,“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也在一旁飘摇。

在越台企凯胜家具工厂前的旗帜  图自“中央社

罗子文表示,越南爆发“513排华”事件后,公司也受到影响,损失了约100万美元,后来凯胜与越南政府交涉,越南政府除了给予一定金额抵税作为补偿,也提到民众分不清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企业,才会误砸台湾在当地投资的企业。

他声称,经过台商协会、相关社团与越南政府交涉后,为了识别台湾企业,现在可以“理所当然”地把代表台当局的旗帜挂起来。而以往挂这面旗,都会受到大陆干涉、向越南公安通报要求卸下。

据台媒2014年5月报道,当时有台湾“立委”访问团前往越南参观,台商厂房外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只能悬挂5分钟就要收起来,否则会被越南公安警告。

时任越南台商总会会长刘美德表示:“就不能有台湾的字样,他(公安)直接就跟你说不能挂。”

报道称,在这样的情况下,台商学校或是驻越南台湾办事处,潜规则就是通通不能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台商进军越南已经30年,越南也是蔡英文当局“新南向”政策的重要一站。2018越南台湾展会日前落幕,越南《人民报》29日援引台湾经贸促进协会代表的话,称越南是东盟最活跃的市场之一,也是台湾第五大贸易伙伴,2017年,越南与台湾贸易总额达140亿美元。

但对于台商声称的“越南政府同意厂区悬挂‘中华民国国旗’”一事,《环球时报》评论称,此举显然不符合越南对中国的承诺。

2017年5月15日,越南与中国签署“联合公报”,在表示要“加快商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框架合作备忘录”的同时,也强调:

“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责任编辑:王恺雯
越南 台企 中华民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