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萨尔瓦多与台“断交” 萨外交官这波回怼绝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6 20:21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

“美国40年前也这么干过。”白宫听了萨尔瓦多这波回怼恐怕要气坏了。

8月21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后,随即与中国建交。结果,白宫当地时间23日晚竟声称此举“威胁了整个美洲的经济状况和安全”,“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破坏两岸关系”。

萨尔瓦多外交部门这就不明白了:美国为啥这么说?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8月26日报道,萨尔瓦多副外长玛洛金(Evelyn Marroquin)当地时间24日表示,“美国自己也在40年前和台湾‘断交’,现在他们跟中国已建立了牢固的外交关系。”

玛洛金提出:“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无法理解,为何美国现在会采取这样的立场,毕竟美国自己也跟中国有(外交)关系。我不认为这项决定会影响到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与做出的承诺。

玛洛金(左)

事实上,不光萨尔瓦多这样说,连被“断交”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也觉得美国的指责站不住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25日揶揄道,美国与台湾“断交”已经快40年,现在要劝其他国家不要与台湾“断交”,“比较难说服人”。

对于有台媒将白宫声明解读为“美国力挺台当局”,马英九透露了自己的看法:“那只是说说而已。”

不过,台当局“痛失友邦”后,毫无意外地将“锅”甩给大陆,指责“金钱外交”,并污蔑萨尔瓦多是为钱“断交”。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

当地时间21日,萨尔瓦多政府迅速否认了该说法,斥责说这是“卑鄙”和“完全错误”的指控。萨方指出,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建交,是因为与经济巨头展开贸易合作会给国家带来巨大好处。

8月22日,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提问,美国务院称,对萨尔瓦多决定同台“断交”深感失望,正在审视与萨关系,指责中方片面改变现状,敦促中方节制,不可采取危害台湾人民的胁迫手段。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表示,萨台“断交”会影响美萨政府间关系。“美国在台协会”称,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损害地区稳定。有美国参议员声称将推动取消美国对萨援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回应指出,中国和萨尔瓦多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对外关系。中萨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顺应历史潮流,顺应国际大势,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图自新华网

陆慷表示,萨尔瓦多作出联合国及其他177个国家已经作出的正确决定,其他人没有道理对此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美国自己早在39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了。现在美方一方面阻挠甚至恐吓其他主权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一方面允许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美活动,美方这种做法毫无道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正确看待中萨建交,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

对于白宫23日的言论,陆慷24日再次强势回应:萨尔瓦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天经地义,光明正大。某些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萨尔瓦多内政?到底是谁在对地区进行政治干预?这不言而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美国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