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或代表台参加今年APEC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1 15: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将于11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明确表示没意愿继续担任台当局领导人代表后,9月9日,台媒传出消息称,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将被指派为APEC代表出席会议。

台当局党政高层表示,张忠谋是大陆“不可能拒绝,也无法拒绝”的人选。

张忠谋  图自台湾《天下杂志》网站

据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连续两年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的宋楚瑜7日晚表示,今年3月已经向蔡英文表明,无意再担任APEC代表,请她另做安排。

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8日对此回应称,宋楚瑜代表台湾出席APEC会议,无论在与各方密切互动及推动各项议题上都有显著贡献,蔡英文“非常感谢他的努力”,至于今年规划,“等时候到了就会告诉大家。”

报道称,台当局党政高层透露,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已经征询张忠谋,预计近期将会公布结果。高层人士还透露,张忠谋因2006年陈水扁执政时期,就曾任APEC代表,对APEC熟悉,加上蔡当局想打“企业牌”,而民间人士身分同时也是大陆不可能拒绝、也无法拒绝的人选。

2006年,张忠谋曾担任台当局APEC代表  图自台湾“中央社”

台当局“经济部”也表示,消息还未经最后证实,但如果是张忠谋,或许可以在APEC期间促进“双边关系”,为台湾和APEC其他成员经济合作加分。至于其他方面,则不确定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台湾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认为,张忠谋可以在中美贸易战的紧张时刻扮演润滑剂,因为他在大陆和美国都很受尊敬。以张忠谋的高度,或许能让大家有机会坐下来谈,减少贸易紧张关系。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张忠谋是企业界的杰出人物,在大陆也有投资,应能获得大陆方面的重视,若台当局也能够重视,以目前来讲应该是“最适合人选”。

台当局至今未收到APEC邀请函

APEC是1989年由当时的澳洲总理霍克倡议成立, 目前共有21个会员。台当局在1991年以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名义,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一同加入。

《中国时报》称,按往例,APEC主办方大约7月底会派特使,向台湾地区递交年度APEC领袖峰会邀请函,9月底、10月初再来台确认人选,但今年至今,台湾尚未收到邀请函。

对此,台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每年其实都不太一定,7、8月收到算合理,但还是主要看主办方的处理时间。

不过报道指出,宋楚瑜先前曾质疑,今年台湾地区到底能否去成APEC

责任编辑:王恺雯
APEC 两岸关系 宋楚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