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社台山宁阳总会馆改挂五星红旗 台当局:大陆统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01 10: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纽约星岛日报当地时间9月28日报道,台山宁阳总会馆商董会26日通过议案,将悬挂五星红旗,取代悬挂近一世纪的“青天白日旗”。

宁阳总会馆26日晚(周三)的商董会议上通过了两项由商董伍璇灿提出的议案,其中一个就是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得到不少商董附议。

星岛日报截图

根据宁阳总会馆通事兼商董李殿邦称,当晚会议共有45名商董出席,其中41名有投票权,有2名商董以“该两项议案与总会馆的章程有冲突”为由退出会议,剩下39名拥有投票权的商董之中,有38名支持换旗议案。

针对提案获得通过一事,李殿邦称,社会环境的变迁和大陆移民增加,新成员对大陆的情怀是不可改变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的变化加深了总会馆对大陆的感情,而且台湾民进党的排外和“去中国化”令成员感到反感。

宁阳总会馆 图片来自星岛日报

宁阳总会馆将在11月首次于北京举办年会,80%的商董都会前往参加,拜会当地的地方官员,所以通过升旗,表示拥护和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

李殿邦不支持“台独”和“两个中国”。他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子民,相信美国华侨和侨社也有归属感。

这项提案提出者宁阳总会馆资深商董伍璇灿在会议中指出,“我们的祖籍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强国之一,有超过200个国家在全世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包括美国和联合国。”伍璇灿向本报记者表示,提出的两项议案支持一个中国,是爱国、爱乡的表现。

附议该案的商董黄楚文说,从小学到大学毕业都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育,还曾提议撤除中华总会馆的“青天白日旗”。他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海外华侨热爱祖国是民心所向。

宁阳总会馆主席许可立表示,支持商董会议的决议。

升旗仪式将于10月1日上午10时在宁阳总会馆举行,会邀请新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参加。

近十年来,易帜、撤旗、升五星红旗的事也在美国传统侨社屡屡上演。

据台湾联合报此前报道,2003至2004年,旧金山唐人街升起五星红旗的传统侨社有十多个;2013年5月,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将悬挂百年的“青天白日旗”撤下,升起五星红旗;2016年,旧金山冈州总会馆挂起五星红旗;同年,位于洛杉矶唐人街黄氏宗亲会也将“青天白日旗”撤掉,改升黄氏会旗。 今年8月,成立近百年的侨团纽约遡源公所撤掉“青天白日旗”,改升五星红旗。

“侨委会”:都是大陆统战

跟今年8月纽约遡源公所改挂五星红旗一样,台当局又“甩锅”,称这次换旗是因为大陆统战。

据台湾“中央社”9月29日报道,美国旧金山的台山宁阳总会馆10月1日将改挂五星红旗。台湾“侨务委员会”29日“甩锅”称,近年中国新移民涌入宁阳总会馆,加上中国大陆“拉拢统战”,挂五星红旗是意料中事。

“侨委会”表示,宁阳总会馆2006年就已降下“青天白日旗”,与旧金山驻处已无往来,也不是“侨委会”服务交流的传统侨团。

“侨委会”辩称,此次换旗是因为近年来大量大陆新移民涌入宁阳总会馆,加上中国大陆“极力拉拢”宁阳总会馆,“升挂五星红旗也是意料中事”。称2013年旧金山中华总会馆“违反章程”、“强行通过”移除“青天白日旗”,也是由台山宁阳总会馆提案。

“侨委会”称,近年中国大陆在海外的新移民人数增加,且中国大陆对侨社进行“统战渗透”,导致部分海外侨社日益复杂。

跟8月表态一样,台“侨委会”仍然坚称绝大多数侨胞仍然支持台湾。

港媒:爱国爱乡扯何统战

香港中评社10月1日发文称,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华侨社团台山宁阳总会馆,中国大陆国庆节期间将悬挂五星红旗,取代“青天白日旗”。对此,台湾“侨委会”又搬出“统战”论调,但被岛内网友嘲讽:这两个字“真好用”。

台山宁阳总会馆悬挂“青天白日旗”近一世纪,将于10月1日上午10时悬挂五星红旗。宁阳总会馆通事兼商董李殿邦表示,社会环境的变迁和大陆移民增加,新成员对大陆的情怀是不可改变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的变化加深了总会馆对大陆的感情,而且台湾当局排外和“去中国化”令成员感到反感。

今年8月,成立近百年的侨团纽约遡源公所撤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改挂五星红旗,台湾“外交部”也说中国大陆加强统战;又说“大陆在伤害台湾人民感情”云云。

遡源公所升挂五星红旗仪式现场 图片来自美媒

其实,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不断搞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绿营拟提“废除国父遗像”议案与“华侨、台侨正名”之说,早已令“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背后历史也面临重新的诠释与解构。若认为台湾不属中国,试问,认同“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的在美侨胞,又该挺哪面旗?

台湾当局曾针对美国侨社“易帜”一事称,有关的侨团近年涌进大量中国大陆新移民,侨团成员已经“量变产生质变”。这倒是事实,13多亿人又岂是2千多万人所能比较。

无论是百年侨社,还是新冒起的华人组织,命运与祖籍国休戚与共,爱国爱乡,希望祖国富强是其宗旨,“易帜”是必然的发展,扯何统战!台湾为政者应扪心自问,历经世代转变的传统侨社,因何对台湾离心离德。

责任编辑:于文凯
华人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