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鼎钧:大陆都阅完兵了,台湾还在纠结史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5 10:07

罗鼎钧

罗鼎钧作者

台北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台湾研究院博士生

9月3日,大陆举办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原本是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但因为连战一行的参与,在台湾岛内引来了各种批评声浪。不只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等绿营一致挞伐,连国民党内部马英九、洪秀柱等人也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宜去大陆参与九三阅兵”。

为何台湾对于大陆这次阅兵反应会如此激烈?这就得从抗战胜利争夺正统的历史诠释权说起了。

其实早在8月20日,台湾“陆委会”就对大陆邀请台湾同胞参与阅兵贴出通知,特别提到“欢迎多参与‘政府’所举办之各项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强调欲赴大陆参与阅兵等抗日纪念活动应审慎考虑台湾社会观感,尽量避免参加类似的活动,另外对于民间人士赴大陆参与应坚持对等、尊严原则,并充分彰显“中华民国”政府领导对日抗战的历史事实。

如果再回顾今年以来台湾“政府”和国民党举办的所有抗战胜利活动,其中特别围绕的一个主题即是抗战的“真相史实”。9月2日,马英九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延暨‘民国104年’军人节庆祝活动”上就曾呼吁,“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大陆当局应主动面对历史,实事求是;面对老兵,将心比心,公开表示八年抗战是由国民政府领导、中共参与辅助。”在连战参与阅兵典礼后,洪秀柱办公室也发出了三点声明,基本上也是呼吁大陆方面要正视抗战历史的真相,是由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政府赢得胜利,没有所谓“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共产党军队在敌后战场”做出贡献的说法,并对连战出席阅兵不考虑台湾民众观感而感到遗憾。

马英九政府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上邀请来了美国老兵

马英九政府和国民党内部对连战的反弹声浪,主要是在于其身为国民党前主席也贵为“中华民国前副总统”之尊,虽然此行是以民间个人身份参与,但是忽略了其身份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十年前连战的两岸“和平之旅”,国共两党达成《五项愿景》,造就了两岸交流制度性协商的确立,连战在这点上的确是功不可没,但由于“抗战真相的史实”事关国民党和整个“中华民国”的尊严问题,因此在处理抗战历史的正统诠释权上,马英九政府和国民党各界都无不以批判的方式来炮轰连战出访大陆阅兵。

在这方面,当然也得提到民进党和深绿各界的反应,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习连会”也用遗憾和没有考虑台湾人民感受作为回应。先前放言“日本祖国论”的李登辉也提到“台湾民众会怎么想”。深绿的台湾团结联盟青年军则在连战出境赴大陆和回台湾时,在桃园机场进行抗议。民进党方面反应最激烈的莫过于9月4日下午,吕秀莲赴台湾“高检署”递交状子告发连战触犯“外患罪”,吕秀莲特别批评“连战背叛了台湾和人民,呼吁人人应该告连,并要求检方应限制连战夫妇出境”。

然而在这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中,我们却不曾听到蔡英文有提到是“中华民国”领导抗战胜利。在绿营眼中,台湾不是“光复”,这从民进党间接对反课纲的支持也可略知端倪,因此在对日抗战的历史解释权上,民进党和泛绿阵营基本上都已经将其看作是外国史而非本国史,与外来政权一起纪念抗战胜利有违其以台湾为主体的历史史观,所以民进党和深绿等团体对于连战赴大陆一定会有所批评,但却认为抗战胜利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尽管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对连战等台湾人士赴大陆参与阅兵一事表示“遗憾”,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不少人对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和大陆阅兵仍旧冷感,两岸同胞对纪念抗战胜利的看法仍旧不在一条线上。

其实今年台湾从政府到民间也已经举办了许多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和展览,但是台湾新闻媒体大部分都没有特别去报导和宣传,反而是对占领“教育部”的“反课纲行动”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报导。阅兵当天,台湾政府要求电视台不能现场直播北京阅兵,最后仅有中天新闻和TVBS新闻台等采用穿插的方式,邀请台湾的学者专家来评论这次北京阅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电视台也没误了做广告。

错综复杂的史观造就了现今台湾对于抗日的不重视和扭曲,而台湾各政党沸沸扬扬的反对声浪,自然和明年的“总统大选”和“立法委员选举”有关。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让党内外感觉此前颇为自信和有利的两岸牌已经全面失效,现在连战再去大陆参与北京阅兵,无疑只会让国民党自身的选举更加选上加霜,而这也给了对手机会。因此从这次连战访问大陆迄今,除了吕秀莲和台湾团结联盟等深绿人士团体较为激动外,一般民进党的政治人物仍旧用较客气的方式来批评连战,因为他们知道这只会对自己的选举加分而没有扣分,只要稳扎稳打,明年选情还是乐观的。

现今台湾社会的观感和声音,的确还是非常多元和复杂,从近期的“反课纲微调”占领“教育部”就可以观察到,台湾新一代青少年对于历史“中国”的概念已经趋于模糊淡化,两岸之间过去60多年来的隔阂和误解,从最早的汉贼不两立到国际场合相争再到近期国族认同上的分歧,这些都只是内部矛盾,任何人都不应该磨灭历史上中华民族用血肉抗日坚持到最后所取得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时提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完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必须记取,身在宝岛台湾的青年也一定要深刻体会和平的可贵,不可以忘记那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因为有了上一代的努力,我们才有今日的和平年代,就如最后北京阅兵典礼上释放的和平鸽,代表着两岸甚至全世界对于和平的珍视,两岸之间的各种不愉快和成见都应该就此打住,未来两岸青年应该彼此多真心交流,携手合作,记住历史共创双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抗战 抗战胜利70周年 连战 马英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