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哥:华为竟敢用专利手撕三星 那些靠吹牛的都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6 08:50

茂哥

茂哥作者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

5月25日这一天,值得所有中国企业铭记。

就在这一天,华为“悍然”向全球智能手机“一哥”三星打响了专利战,而且是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战场”同时发起。

据观察者网稍早前报道,此次专利大战的两大战场分别为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华为方面指控,三星未经授权在其手机中使用了华为的第四代(4G)蜂窝通信技术、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软件。

华为认为,作为专利权人,其有权从尚未获得许可的公司获得合理赔偿。华为还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

对于此番“主动发难”,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们希望三星停止侵犯我们的专利,并从华为取得必要的许可;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华为对战三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近期另一条相关联的消息是,华为与苹果交叉授予专利许可情况得到了公开。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在其中,作为长年手机终端业界翘楚的苹果,竟然在专利授权上严重落后于华为;而更可怕的是,按照《北京商报》此前的初步估算,苹果每年向华为支付的专利费可能甚至高达数亿美元!

完全可以这么说,华为此番借“专利”来发难,完全是基于一种主动的战略谋划。虽说华为起家靠的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特别是供应通讯设备以及提供通讯业的基础设施服务;不过,近年来,华为消费者服务,特别是其中的手机终端业务得到了极为迅猛的发展。尤其是在2015年,消费者业务更是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较2014年上涨幅度竟高达72.9%。毫不夸张地说,消费者服务,特别是智能机的产销,目前已经成为华为最活跃,增长也最快的一个业务板块了。

华为决定在手机终端板块有所作为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更重要的是,多年深耕研发的华为,在技术与专利壁垒方面,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

华为年报显示,在2015年,华为公司对新技术、新产品和无线通信标准的研发投入达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15%。根据统计,华为从2006年以来,其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人民币(约370亿美元),2006年,华为研发投入仅为68亿人民币,此后每年保持阶梯式增长。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5年国际PCT专利申请数量统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3898项专利,较上年增加了456项。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

华为曾表示,其累计申请了52550件国内专利和30613件外国专利,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一。

据观察者网了解,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

华为消费者业务增长极其迅猛

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既然苹果已然“就范”,那么对还尚未认清形势的三星,华为还是有必要稍微“提点”一下。

由于华为当今占据统治力的研发优势,两者之间的专利大战,未必会上演此前在苹果与三星之间的那一幕恶斗。其实,从丁建新的话中,人们可以听出华为的言外之意:如果三星愿意就专利问题承认华为的领先优势,那么华为应该是非常愿意与之实现庭外和解。

要知道在苹果与三星那场无比惨烈的专利战中(双方产品都曾在美国市场遭禁),两败俱伤之下,双方最终仍然选择了和解。更何况,这回的华为手中拿着远为优质的筹码。

能“手撕”三星 华为靠的从来不是“吹”

然而,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就在2014年,不少业界人士在把华为与小米、任正非拿来比较,小米的“饥饿营销”与“互联网思维”大受舆论追捧。

那一年,研究机构IHS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排名,小米第一,苹果第四,华为屈居第五。就在同一年,雷军暗暗许下了“把苹果踩在脚下”的志向。这位更会讲故事的营销大师,甚至被舆论赐予“雷布斯”的雅号。

如果说小米是舆论场备受追捧的光鲜白领,那么华为就仿佛是工厂里的车工,只懂得埋头干活,全身上下粗布衣服,也不愿多讲究,举手投足都透着股浓浓的土气

2014年初,酷六创始人李善友更是以一篇《华为身处“创新者的窘境”,而浑然不觉》雄文,文中充满了对土气华为的不屑。李善友觉得,任正非与华为大概并不理解,移动互联网所具有的“颠覆性”意义。

华为曾经在2014年被李善友判过一回“死刑”

李善友言之凿凿的宣称:

“今天评判一个公司死亡的标准,已经不是指公司亏损或者破产,而是指它收入不再增加,在新兴时代的影响力消失,这就等于死亡,微软正是如此。以此标准,从华为的增速、市场成熟度,我认为华为正在走向死亡,我甚至可以危言耸听地说:华为已死。”

针对此番“危言耸听”,任正非却依旧保持了自己的淡定。根据华为员工在其网络社区上的曝料,在2014年消费者业务团队的一场午餐会上,他再度强调“不要对标小米、苹果和三星”。

更重要的是,他在同年所说的另一句话却在今天看来成了一句“神预言”:

“未来5至8年,会爆发一场‘专利世界大战’,华为必须对此有清醒的战略研判和战略设计。”

未曾想任正非此言竟一语成谶,而且还比预想的要更早一些;更何况,这回挑起这场大战的恰恰就是华为自己!

任正非曾反复强调“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华为要有战略耐性。他认为,华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战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坚持自己已经明晰的道路与方法,稳步地前进。

在这浮躁喧嚣的时代,任正非更为看重的还是“定力”

如今,华为胆敢向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公开叫板,要求收取“保护费”,其背后真正的逻辑却始终未变——怎管他外界喧嚣不断,保持定力,甘坐冷板凳。

华为正是因为坚持二十几年不动摇,才走到今天,非常难,不容易。

与华为目前的踌躇满志形成鲜明对照的,便是小米如今受制于专利保护的窘境。虽然一度靠营销方面的惊人表现,小米一度取得过骄人的业绩,但在大量产品组件都得靠买的情况下,小米无疑要为此付出巨大的成本。

2014年初,雷军曾表示,今年要进10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当年年底,刚刚进军印度的小米,就收到爱立信的专利诉讼,随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下发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小米不得不答应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约9.7元人民币)于法院提存的条件,以能继续向印度销售基于高通芯片的手机。

业界巨头苹果公司选择“臣服”于华为的专利优势,是另一个鲜活的例子。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认为,苹果的专利虽然很多是关于软件和一些技术应用层面,但总体就显得比较“杂乱”,特别是在通信专利方面大幅逊色于华为——有用于接收触敏显示设备上的文本输入的方法和系统;向后兼容的扩展图像格式;多点触摸输入辨别;抵抗被给予的滥用负载的负载分配设备和I/O架构;用于组织和呈现媒体项目的集合的设备、方法和图形用户界面;使用电子设备的安全元件来进行在线支付;用于动态校准相机系统中旋转偏移的方法等技术专利。

另外,也有一些让人看起来非常“水”的专利——苹果手机的包装、苹果店内iPad支架、圆角矩形、滑动解锁、苹果专卖店的玻璃楼梯……还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专利,比如用于资产租凭管理的系统和方法。

正是在通信专利上苹果大幅逊色于华为,苹果手机的基带完全仰仗高通历代手机的信号都算不上优秀,部分还存在信号问题……而这正促成了去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这一事件。

走到今天 靠的是“很笨很傻”

去年双11节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华为靠的不只是情怀,而是踏踏实实的产品和服务。

余承东说:“华为是实力型的公司,属于长跑型选手,基于保密其实很多研发中顶尖技术我们都没有说。我们做事不是追求概念,情怀不能当饭吃,华为是靠扎扎实实的实力做手机,并非靠营销宣传,虽然很笨很傻,但我们很努力,很执著很聚焦。”

余承东坦承,华为“很笨很傻”

而在2014年,借着一项惊天动地的广告策划,华为既是为了做宣传,可也更是为了明心志。那年的6月5日,华为在多家媒体上刊登半版广告,称华为坚持的精神就是真心向李小文学习。

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半版广告

该广告的配图,是4月在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一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

他就是中科院院士李小文,网友们用“扫地僧院士”、“光脚院士”来形容这位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专家。

华为的这则广告构图很简单,左边是李小文的照片,右边用深红行楷印着两行字:“华为坚持什么精神?就是真心向李小文学习。”

这则广告于6月5日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邮电报等报纸上同时刊登出来。

微博上,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等媒体于近日转发了经济观察报于2009年3月刊登的李小文专访文章。

只不过,在该文章前,这几个媒体都加上了这么一段话:“华为坚持什么精神?就是真心向李小文学习。李小文搞科研,从来不惧怕外国权威,敢于与同行争论。李小文身上的那点纯粹,正是大多数俗人所不具备的。对科学家来说,纯粹是牛顿头上的那颗苹果。日之所思、梦之所萦,都是自己上下求索的问题。这正是华为要认认真真向李小文学习的原因。‘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重磅财经新闻深度解析,专业、有趣、有思想。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华为 华为集团 华为手机 三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