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哥:部分外媒对南海仲裁弹冠相庆 不料遭联合国强势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6 09:18

茂哥

茂哥作者

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

就在不少外国媒体对南海仲裁案弹冠相庆之际,却不料遭到了我国外交部和联合国的合力打脸……

7月13日,中国副外长刘振民曾进行过一番深入浅出的科普。大意就是,海牙国际仲裁庭其实是个“山寨”货,并不是什么权威机构。这在让不少不明就里的人们顿然清醒了几分之时,也瞬间给不少欢腾不已的外国媒体头上泼了瓢冷水。

不仅如此,在遭到外交部打脸之余,这些跳梁小丑们当天更是遭到了来自联合国的成吨“暴击”。

寥寥数语,联合国官方微博不仅道出了仲裁庭的山寨本性,更是暗示出仲裁庭与卡内基基金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此外,联合国国际法庭也在官网用中英文双语,对仲裁庭的性质进行了澄清。

不过,这并不妨碍许多媒体继续拉着联合国的大旗来作虎皮,尤其是菲律宾媒体。

拉大旗作虎皮:菲律宾媒体High翻天

仲裁庭裁决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这对菲律宾主流媒体而言,不啻于一项“伟大的胜利”。

得意忘形的菲律宾媒体,都已经开着手筹划“后仲裁时代”的“南海格局”了。14日,主流媒体《菲律宾星报》就大言不惭地以“在联合国的胜利”做了标题。

另一家主流媒体《马尼拉时报》亦不甘示弱。13日,《马尼拉时报》连发三文,在提及南海仲裁庭的时候都毫无愧意地,为其套上了一顶联合国的帽子。

标题:联合国决议 内文:联合国常设仲裁庭

标题:联合国(仲裁)案

内文:联合国常设仲裁庭

想想菲律宾媒体的反应似乎也蛮有道理的:以小国之力战胜了大国,这岂不该大书特书?

至于说拉着联合国做虎皮自High一把,那就不妨让它自High一把,反正也改不了仲裁庭裁决作为“一张废纸”的本性。

不过,在这件事情上,不少“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西方主流媒体在格调上,却也没有超出菲媒太多,其专业性也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B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西方主流媒体“全面沦陷”

在仲裁庭报道这件事儿,西方主流媒体同样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拉上了联合国。其幅度之深、范围之广,也算是让人叹为观止,就算说“全面沦陷”也不过分。

BBC:联合国支持的仲裁庭

在美国媒体中素有灰贵妇之称的《纽约时报》也不例外。在南海仲裁案上,台湾当局难得和大陆一致一回,《纽约时报》也做了跟进。虽说这篇报道是转载美联社的,可是《纽约时报》仍然未加甄别地使用了“联合国裁决”的字样。

《纽约时报》:联合国裁决

美联社的同样一篇文章也被美国广播公司(ABC)转载。遗憾的是,ABC同样照抄了美联社报道的标题。

当然,这当中也少不了鼎鼎大名的《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联合国仲裁庭

在仲裁案报道中,两大素来有着中立、专业美誉的英国媒体《经济学人》与《金融时报》,这回也着了道,给联合国“代了块表”。

《经济学人》:联合国指派的仲裁庭

《金融时报》:标题,联合国海事裁决;内文,联合国仲裁庭

更让人诧异的是,就连专为国际关系学者与外交界人士服务的《外交政策》,也不能“免俗”。在近期的一篇评论中,这家“专业”媒体同样采用了联合国仲裁庭的说法。

此外,就连八竿子打不着的印度,似乎这次也跳得很高。只不过,印度媒体同样也把仲裁庭误认作了联合国的下属机构。

不少国际媒体都想把锅甩给联合国,可联合国却明确表示:这个锅,我可不背!

有意思的是,当有网友用“莆田系”与三甲医院的关系来类比“仲裁庭”与国际法院时,联合国官微还送上了一个意味深长的表情。

“你们呐,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南海问题 南海仲裁案 中国南海 南海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