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后志愿军驻扎朝鲜 1994年完全撤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26 16:59

身着85式军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他们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军人,他们身在板门店,他们是最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组建起来,并于1950年10月25日入朝参战。在近3年的战争中,数百万志愿军战士在朝鲜进行各种作战任务,数十万人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停战之后,伴随着和平来临,志愿军的命运也就少人关注。

修建板门店签字大厅的志愿军,当时的穿着还是50式军服

通常的历史只记载在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人们志愿军部分部队继续留在朝鲜,帮助朝鲜进行战后重建,1958年10月26日,志愿军总部发表撤军公报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

1958年撤退回国的志愿军,可见他们已经换上了55式军服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志愿军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终结。“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个称号则贯穿了冷战始终,直到1994年才最终撤销。

由于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全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包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国一直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内保留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他们作为最后的志愿军,一直常驻板门店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任务 。

1969年板门店的志愿军代表,可见身着65式军服,胸前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字样的胸标

  

注意后排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服装与周围的朝鲜人民军明显不同 

志愿军代表的服装与同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一致,经历了50式、55式、65式、85式、87式的军服变革。唯一的不同在于帽徽、领花、纽扣等处没有“八一”标志。1990年5月,志愿军代表团的军官们装备新式宝剑型软肩章(将官软肩章上增绣金色松枝叶)。

志愿军代表65式军服的帽徽与领章,红星中央没有“八一”字样

志愿军代表87是军服的肩章和帽徽,同样没有“八一”字样

1994年12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奉调回国。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才真正成为历史。

在一群朝鲜人民军军官中,身着87式夏装的志愿军代表分外显眼

后排为着87式军服的志愿军代表团

中朝军人代表共同迎回灵柩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