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北约宣布停止与俄罗斯合作 增强东欧北约国家防御力

来源:新华网

2014-04-02 11:12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尽管俄美外长本周一的会谈中已经谈妥要求乌克兰将其非法武装力量缴械,今天北约却突然发表强硬声明,称将停止与俄罗斯的军事和民用领域的合作,并准备增强东欧的北约国家防御力。乌克兰政府宣布今年5-10月将与北约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还没有对这一表态做出反应。

昨夜北约宣布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

北约成员国外长4月1日聚首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是克里米亚“公投”乌克兰局势高度紧张以来,北约外长召开的首次正式会议。北约外长经过商议之后出台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表示将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后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所作所为严重威胁欧洲的安全,北约与俄罗斯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合作。

北约外长会议决定中止与俄罗斯合作

拉斯穆森强调说,北约希望莫斯科方面在尊重国际法及乌克兰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为“乌克兰危机”提供解决方案。

拉斯穆森指出,尽管北约将中止与俄罗斯的合作,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对话仍将继续,双方将会把对话维持在大使级或以上,以便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交流、沟通。

拉斯穆森还透露,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将其军队撤离俄乌边境。北约方面称,俄罗斯“重兵”屯集在俄乌边境,兵力约在3万5千至4万之间。

北约向波罗的海三国增派战机

此间媒体披露,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一举一动令部门东欧国家深感“不安”,其中就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北约有意在波罗的海地区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以缓解这些东欧国家的“不安”情绪。

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在6月的外长会议上再次审议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当天,北约与乌克兰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加强合作,透过训练与其他计划推动乌克兰的防务改革。

北约成员国外长们表示,将与乌克兰密切合作以增强乌克兰防御能力。不过北约外长们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周二上午,乌克兰议会通过了议案,批准今年5~10月,乌克兰与北约进行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