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调纪念解放克里米亚70周年 筹备“冷战后最盛大阅兵”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俄罗斯之声网站、路透社等

2014-05-07 09:10

“冷战结束以来最盛大的阅兵仪式”路透社如此形容俄罗斯即将举办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据俄媒报道,今年5月9日俄罗斯将在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全国多地举办盛大阅兵活动。在莫斯科,将有69架飞机,149辆车辆和11000名士兵通过红场接受检阅;在塞瓦斯托波尔,阅兵式将有70架战机参加,以纪念苏军解放克里米亚70周年。路透社称,普京将在参加红场阅兵后飞往克里米亚继续检阅黑海舰队。由于目前乌克兰局势,这一阅兵式引起了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关注。俄罗斯之声电台报道称,在克里米亚进行的阅兵彩排活动引起了乌克兰的恐慌情绪。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说:“我认为,选择利用这一天,在一个冲突地区(克里米亚)举行阅兵式,是一种耻辱。”

高举红旗的俄罗斯阅兵方队

“海鸥”检阅车

准备接受检阅的俄军部队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也将举行阅兵,图为彩排

红场阅兵排练

检阅部队的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

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周二(5月6日)在部务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70架飞机将参加5月9日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阅兵式,这70架飞机象征把克里米亚从德国法西斯手中解放70周年。

绍伊古说:“今年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庆祝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70周年,因此国防部准备了丰富的节日节目。塞瓦斯托波尔和刻赤将举行阅兵式。此外,在塞瓦斯托波尔还将举行黑海舰队阅兵式和70架空军飞机的展示飞行。”(翻页看阅兵阵容详解)

 

他指出,献给胜利日的隆重活动将在俄罗斯许多城市和其它国家举行。他说:“其中最重要的活动是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其准备基本结束,明天(5月7日)将进行总彩排。”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伊戈尔·克里莫夫上校说:“5月9日,俄罗斯空军的69架飞机和直升机将飞过红场,这个数字象征着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参阅部队来自17个不同航空集群。”

红场阅兵彩排现场,图为“山毛榉”防空导弹方队

路透社关注了参加红场阅兵的俄军新式装备。据报道,参加阅兵的空中方队包括苏-24M、苏-34轰炸机;苏-25攻击机;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米格-31BM截击机,以及运输机、加油机和军用直升机。

俄罗斯空军的两支空中表演队“俄罗斯勇士”和“雨燕”将在克里米亚半岛城市塞瓦斯托波尔进行表演,这一消息来自这两支表演队的网站。它们将因此“缺席”莫斯科红场,4架米-35M武装直升机和5架苏-25攻击机将替换他们的位置。

而在红场参加阅兵的地面车辆则达到149台/辆,这一数字创造了1991年苏联解体后参加红场阅兵车辆数量的新纪录。

路透社称,参加阅兵的车辆将包括道尔-M2U防空导弹系统、卡玛斯-63968“台风”装甲汽车、菊花-S反坦克导弹系统和2S19M2自行榴弹炮。此外还有GAZ-2330“虎”式装甲越野车、BTR-80和BTR-82A装甲输送车、T-90A坦克和多种其他防空导弹、弹道导弹车辆。

“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今年将“缺席”红场阅兵,改在塞瓦斯托波尔进行表演

11000名官兵将参加这次阅兵,其中普列奥布拉任斯基步兵团(2013年重建的154独立步兵团)将率先通过红场,他们将会举起1945年苏军在柏林升起的军旗。

此外,据称今年阅兵式的一个新亮点是将有一个装备Val消音冲锋枪和VSS消音狙击步枪的特种部队方阵参加。

步兵方阵将以传统的每分钟110到120步的步速通过256米长的红场。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红场阅兵后飞往克里米亚检阅那里的俄军黑海舰队。(翻页看乌克兰、西方媒体反应)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报道,俄军在克里米亚进行的阅兵准备引起了乌克兰媒体的恐慌情绪。由于大量俄罗斯军机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空飞行彩排,乌克兰社交网络上充斥着关于俄军即将入侵的“恐怖故事”。有媒体称,在克里米尼亚同时有50架俄罗斯战机起飞,他们认为这些飞机可能是为进攻乌克兰的俄军提供空中掩护的。

路透社报道,5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指责俄罗斯计划在克里米亚举行的阅兵将会进一步激化乌克兰的紧张局势。默克尔说,5月9日是重要的纪念日,这一天是苏联消灭纳粹德国的日子。但是她又说,利用这个日子炫耀军事力量在今天的冲突局势下显得不恰当。

默克尔在与塞浦路斯总统会面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选择利用这一天,在一个冲突地区(克里米亚)举行阅兵式,是一种耻辱。”

她同时说,她的政府正在努力促进危机的外交解决。声称欧盟正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声称进一步的制裁将不是最终的手段。

 

俄军伞兵部队参加检阅

T-90A坦克通过红场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