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坠机事件后马航班机绕开乌克兰改道叙利亚上空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2 10:06

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被击落,全球热点地区上空民航飞行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正在此时,马航却出人意料的宣布,该公司另一条欧洲-马来西亚航线上的MH004航班航线从原经过乌克兰上空,调整为经过同为热点的叙利亚上空。且航线紧贴战事仍在持续的霍姆斯。巧合的是,叙利亚是世界上除独联体国家和前华约组织国家外仅有的三个装备有“山毛榉”导弹的国家。

国际民航组织批准的马航班机新航线,飞经叙利亚城市霍姆斯上空

国外一些网友昨天首先在国际民航组织网站公布的航路图上发现相关改动,并上传到网上。随即引发社交媒体热议,马航不得不在晚些时候发布声明解释:“MH004的飞行计划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批准的路线制定的。”“根据叙利亚民航当局发布的相关禁航令,我们所经过的空域并未受到影响。马航MH004航班的航线从始至终都经过国际民航组织批准。”

根据民航网站飞行追踪数据,MH17航班在飞经战区时理论上也“始终在禁航令影响范围外”飞行。

不过,民航消息人士指出:民用航班飞经热点地区并不是罕见行为。在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之前,每天都有上百个国际航班飞经乌克兰上空,同样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地也有不少民航飞机正常飞行。

不过,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网站2013年的相关通知,美国“强烈建议避免飞经叙利亚上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安全标准是世界上最高的。

一架叙利亚空军MIG-23BN战斗机勉强躲过一发防空导弹

反对派称自己缴获了一些政府军的S-200导弹,尽管从照片上看似乎已经不能使用了

叙政府军的“山毛榉-M2E”导弹,这是该系列中较先进的型号

叙利亚军队的S-125防空导弹

叙利亚的“山毛榉”导弹

叙利亚防空导弹打击范围示意图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叙利亚交战双方都拥有防空武器,其中政府军装备有“山毛榉”防空导弹——叙利亚是除独联体和前华约组织国家外,仅有的3个拥有俄制“山毛榉”导弹的国家,另外的两个是印度和朝鲜。而反政府武装方面虽然缺乏类似的高性能雷达制导防空导弹,但却拥有大量“箭”式、FN-6等型号的肩射防空导弹。但叙反对派一直在寻求能够打击高空目标的导弹,此前曾有图片显示反对派可能缴获了一些叙政府军原装备的S-200防空导弹和相关雷达设备。虽然尚无反对派用这种导弹击落叙军战斗机的记录,但民航机并没有回避导弹的能力,一旦遭到攻击,可说九死一生。乌克兰就曾用S-200导弹击落过俄罗斯客机,当时导弹在演习中脱靶后意外击落了距离发射地点300公里的一架俄罗斯TU-154民航机,可见这种武器对民航机的强大杀伤力。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