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飞机残骸证明马航客机被导弹击落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3 15:20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1日报道,经多位专家当天确认,一张马航客机残骸照片上显示有爆炸高温烧蚀和大量弹片痕迹,这是首次有确凿证据证明该架波音777客机是被导弹击落。像照片中这样的破坏非常接近地空导弹击中的效果。

照片于上周末由《金融时报》网站最早发布。从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块一米见方的机身残骸中央有一大洞,四周有许多小孔和明显的烧焦痕迹。这块客机残骸是位于乌克兰东部坠机地点附近的村民7月17日在自家后院拾获。

英媒:这是马航客机被“山毛榉”导弹击落的确凿证据

随后,《金融时报》将照片交给伦敦两名军事专家和一名前战斗机飞行员研究,三人均认为这是波音777客机驾驶舱舱口附近的残骸,且残骸上的损伤与导弹造成的破坏特征一致。

乌克兰当局一直指称马航MH17航班是被乌东部的造反派武装用SA-11“山毛榉”导弹击落,英美等西方国家也认同这一观点。据悉,SA-11导弹等地对空导弹并不需要直接击中目标,它在目标周围20米距离爆炸产生的大量弹片足以击落飞机。

英国军事智库“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研究员贾斯汀·布朗克说:“机身残骸上弹孔的大小符合被SA-11导弹击中的效果。”来自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专家道格拉斯·巴里则表示,残骸上的弹孔,“与地对空系统高爆弹头所造成的破坏相一致”。但两人都提醒称,要了解事件的真相,仍需进一步调查,包括对机身上的爆炸残留物做化学检验。

此前媒体发出的疑似导弹攻击痕迹

另一位英国皇家空军前高级军官宣称,他曾在被飞弹袭击的飞机机身上见过类似的弹孔,基于相片判断,导弹似乎在客机的左前方爆炸,“这很符合地对空导弹的拦截路线,这类导弹最不适于追击目标,而需首先拦截目标,然后在其周围爆炸”。

三位专家还一致认为,残骸中央的大洞,是当客机在一万米的高空被击中后机舱气压急降爆裂造成的。

国内专业机构编写的《世界地空及反导导弹手册》中指出,“山毛榉”导弹的战斗部重70千克,其中装药35千克。其弹头为破片杀伤型弹头,预制破片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工字型的较大破片,有4000块,另一种是菱形较小破片,有1500块。

此前,曾有人认为,现场的一块机翼残骸上出现一块很长的痕迹,并认为这是空空导弹的连续杆战斗部造成破坏的痕迹。但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咨询航空专家得知,这种说法略显武断,从飞机的少数残骸很难分辨出具体是什么战斗部造成的伤害,必须对残骸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才能做出准确判断。有些看起来很类似导弹爆炸的伤痕实际上是飞机解体时产生碎片的二次伤害或者飞机内部压力容器、油箱等爆炸的结果。

美联航TWA800客机残骸,许多专家怀疑有导弹攻击痕迹,并指出其可能是美国巡洋舰在演习中发射导弹击落。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调查结论认为是油箱爆炸导致空中解体

专家认为,目前的残骸看来,确实比较接近70千克破片杀伤战斗部近距离爆炸造成破坏的痕迹,但具体导弹型号等情况,必须对残骸进行全面分析比较后才能判断。英媒认为从这个残骸就能看出是“山毛榉”导弹击落飞机的说法有些言之过早,虽然这种可能性确实较大。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