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战争改变的女性们

来源:新浪网

2014-07-23 17:47

一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彻底改变了欧洲整整一代人的命运。这场战争不仅仅是“男人们的战争”,女性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深度参与到这场世界大战之中。被改变命运的不仅有那些在战壕里送命的小伙子们,还有那些本应梳妆打扮的姑娘们。

战争爆发后,交战国内都有大量妇女自愿服役参战。一开始,法德两国政府并不允许妇女参军。英国也是在战争爆发近三年后的1917年,才在陆军、海军中创建了女兵部队(英国皇家空军到1918年才正式组建,当时分属陆海军)。

列队行进的英国陆军女兵

各参战国中唯一一支在前线战斗的女子部队出现在在俄国陆军中。1917年,俄军建立了全由妇女组成的“妇女敢死营”。该营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营长雅什卡的号召。雅什卡的丈夫在1916年阵亡。为报仇,她直接向沙皇请愿,经批准参军,战斗勇猛。1917年,为了扭转国内高涨的反战情绪,她向临时政府提议建立女子部队。到停战前,共成立了两个妇女营。

休息中的敢死营成员

四名获得荣誉的敢死营成员,注意左侧两人胸前配有勋章。摄于1918年2月

除了极少数女性成为在前线战斗的士兵外,更多的人是参与军队的后勤工作。在英国皇家空军成立的1918年,英国特别建立了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的辅助部队——皇家女子空军(Women’s Royal Air Force),负责地勤工作。

皇家女子空军的机师正在检修Avro 504型飞机

女子空军成员参加一个为战时女工举办的活动,摄于1919年

在美国,美国陆军招募了233名具备双语能力的女性电话接线员。受训后派往法国前线的接线总机,负责通信联络。另有军需部队(Quartermaster Crops)的50名熟练女性速记员派往法国。

法国前线的女接线员,椅背上挂着头盔和装有防毒面具的布袋

战争中,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共招募了13000名女性。这些女性中的大部分都分配到国内基地的非战斗岗位上,如文书、电话接线员等。原先这些岗位上的男性兵员就可以省下来去执行战斗任务。

接受射击训练的美军女兵,摄于1917年的马萨诸塞州

大量女性担任护士,活跃在战地或后方医院中。英国有至少10万名护士。在美军中,护士全由女性构成,共有21000余名。在加拿大,这一数字是3141名。尽管不参与前线战斗,她们的工作同样充满危险。在2万多名美国护士中,超过400人死于1918年开始流行的西班牙大流感。

 

一所英国战地医院

正给汽车加油的一名女急救员

由女性驾驶的战地救护车,摄于1917年7月

向后方转运伤员

而对于更多的女性来说,她们在军队之外为国家服役。从1915年起,近26万女性劳工参加农业生产,街上开公交的有女司机,煤矿里挖煤的有女矿工,她们也制造枪支弹药,甚至包括TNT炸药。各家军工厂里,举目所见大部分是女工。

 

牵着马车的女工

女性也进入运输业。她们可以开有轨电车、售票,但不能开火车。图为清洗火车车厢的女工

女工们也从事运渣土这类的重活

工厂车间中尽是女工

一名女性焊工

在一家军工厂工作的女工,摄于1914年

英国第六弹药装配厂车间,该厂位于英国诺丁汉郡奇维尔

六厂展示所生产的各型弹药

装药中的女工,战时英国有400余名女工死于TNT爆炸事故。

在后方,女性还承担起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女消防员、女辅警等。女性志愿者协会则组织进行火灾逃生和抢救老年病人的演练。

 

女消防队员合影

女警察的权力有限,只能履行一部分职能

组织演练的女志愿者

在英国,虽然有一部分女性有过工作经验,但至少150万女性是第一次在社会上工作。大战开始后,各参战国中女性工作率陡升。在德国,有500万女人成为劳动力,女工在总劳动力中的比率由35%提高到55%。在英国,女工总数达到150万,75万女人做原先由男人完成的工作,35万女人从事与战争相关的工作,25万女人成为劳动力。在法国,农业人口比英国和德国多,食物生产越来越多地由女人来完成。为军需品生产服务的女工,由1915年的1.5万人,增加到1917年代的8.4万人。法国的铁路系统在大战前雇佣了6000名女工,大战结束时工资表上有5.7万女工。在美军中服役的女性,能获得和男性一样的待遇。战后,还有退伍军人的资格。

大战前,英国争取女性投票权的女权运动如火如荼。在战时,英国女权运动和众多反对派一样,转而支持政府。战后的1918年,英国也对妇女开放了部分投票权。

进行演说的女权领袖潘克赫斯特

大战使那一代男性比例骤降,以至于多出了大量单身适龄女性。英国有两百万单身女性。她们没有配偶、不组成家庭,这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结构。她们把精力注于工作之中,第一位女律师、第一位女枢密顾问官和内阁成员、第一批女兽医、女公务员和女建筑师纷纷出现。一切都不会回到从前,战争改变了女性的命运。女性获得了更加平等的社会地位,像著名的女权领袖西尔维娅所说的:“男人和女人已经被战争的苦难和牺牲拉得更近了”。

战后返乡士兵与一位女性拥抱

停战期间,各协约国士兵与妇女辅助部队的女兵在法国沙滩上休息

责任编辑:夏玲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