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来源:解放军报等

2014-08-28 07:57

据《解放军报》法人微博8月27日消息:走进神秘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作战实验中心,导调大厅里,首先看到墙上的大型电子显示屏。显示屏前方是一个约10米见方的巨型沙盘,演习地域精确地形图一目了然。哈、中、吉、俄、塔五方总导演、副总导演的位置设在沙盘前一张长条桌后。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朱日和基地作战实验中心曝光 设巨型沙盘

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4国参演部队已于17日全部集结完毕。

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8月24日至28日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准备阶段,8月29日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实施阶段。演习开始前,外方参演部队将和中方参演部队进行3次实兵合练。参演外方部队总兵力约2200人,包括步兵、航空兵、空降兵和特种兵等,参演装备包括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以及多型坦克、步战车和火炮等。

基地可开展集团军规模陆军联合实兵战役演习

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坐落在当年成吉思汗扬鞭挥戈的古战场上,堪称亚洲最大、我军最现代化的大型陆空联合训练基地,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

基地先进的设施和设备为全军一流,先后建成了用于实兵演习的“五大系统”、我陆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我军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推动了基地实现“三次历史性跨越”,引领我军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基地拥有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首创数字化千分制量化评估模式,对参演部队的全程评估监控可精确到秒。

这里是我军惟一可展开集团军规模陆空联合实兵战役演习的训练基地。

近年来,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跨越—2014”系列演习等上百场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上千名军师旅指挥员率近百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在这里轮番鏖战,创新了上千个训法战法。

我军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在这里诞生

在“战争预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实兵对抗演习是部队走向未来战场的“最后一级台阶”。这级台阶很重要,同时也很陡峭:只有在这里学会打仗,才能从这里走向战场。

近年来,朱日和基地组织实兵对抗演习,创下基地组建以来的多个“之最”:各类信息化武器装备悉数登场,投入种类数量为我军最多;参训官兵最多,素质最高;军兵种最全,来自陆海空三军、武警部队官兵同台参演或观摩演习;演练强度最大,多场陆空实兵对抗演习昼夜连续实施;演练新课目最多,对大纲规定的陆军所有课目和新质作战部队战法训法,及部分空军课目,进行作战实验。

一位走下演习场的陆军指挥员坦言:朱日和训练基地创设的信息化训练环境和组训模式,突破制约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型的“瓶颈”,使基地职能定位向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开展作战实验、进行联教联考转变;训练目标向注重信息力、兵力、火力、机动力结合转变;训练重心向以联合训练为主转变;训练方式向注重基于信息系统的基础训练转变;训练条件向注重以复杂电磁环境为主体的复杂战场环境下训练转变。

近期,我军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即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诞生,在前不久举行的“跨越─2014”系列演习等演习演练中充当了“磨刀石”的角色﹐表现不俗。至于蓝军部队到底扮演哪一个具体对象﹐要根据训练內容和要求确定。

链接

1957年,一个加强坦克师战术演习场在朱日和地区组建,这便是今天朱日和训练基地的前身。

1997年,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决定把北京军区原装甲兵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训练基地。

2003年8月25日,我军首次将朱日和基地对外军开放,这里的神秘面纱由此揭开。

2007年,我军把朱日和训练基地确定为我陆军唯一复杂电磁环境建设试点单位。

2011年上半年,我军再次决定:将朱日和训练基地建成全军唯一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