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陆军联合训练开训 演练步兵连山地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03 11:54

据《解放军报》报道,11月2日上午,皖东某综合训练场秋高气爽,代号为“合作-2014”的中国和新加坡陆军联合训练在此举行开训仪式。中新双方代表团领导表示,这次联合训练对于增进中新两军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训练的两军各70名军人

训练拉开帷幕

这次联合训练是继“合作-2009”中新安保联合训练、“合作-2010”安保联合训练之后,双方举行的第三次陆军部队联合训练,也是南京军区首次以连为单位与外军进行的联合训练,训练内容首次从非战争军事行动向传统安全领域联合训练拓展,课题为“步兵连山地联合战斗行动”。联训将持续8天时间,中新双方采取联合组训、共同指挥、并肩作战的方式,按照理论研讨、共同训练、互动交流、课题演练等步骤组织实施,期间穿插进行战斗体能友谊赛、参观武器装备等课目。

 

双方指挥官检阅部队

 参加训练的中国步兵

参加训练的新加坡部队

记者获悉,中新双方各派70人参训,中方参训官兵来自南京军区“临汾旅”,该旅是一支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新方参训官兵来自新加坡陆军第三师,该师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现代化部队。

背景信息:星光部队

在此前,新加坡与台湾当局有合作,派出军队在台湾岛驻训。

1974年12月,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时,提出新加坡因空间有限,希望在台湾训练新加坡武装部队一事。当时的台湾高层领导蒋经国对新加坡处境“表示同情”,满口答应。

1975年4月,李光耀与蒋经国签署了一项绝密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即“星光计划”,其实就是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训练。

驻训在台湾的“星光部队”

按照该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连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屏东恒春的“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台当局只对新军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收。

受训营区包括新竹湖口装甲兵基地、屏东恒春三军联训基地与云林斗六炮兵基地等;其中三军联训基地因邻近垦丁,不少民众常在垦丁大街碰到剃光头的新加坡士兵,新加坡士兵消费力惊人,颇受当地店家欢迎。星光部队在台湾虽低调、但不隐密,上述三个训练基地附近乡镇民众常可见到右驾军车,高雄码头有时也看得到新加坡军舰靠泊。

起初,“星光计划”有效期一年。此后,双方每年借在台举行的“台新协训会议”签署换约,维持制度化军事交流。每年的11月,星光部队会提出来年的训练计划,再由陆军司令代表军方签约;训练计划内容包括未来一年到台湾受训的部队人数与装备、所需基地等。数年前大陆打算邀请新加坡部队到海南岛训练,新加坡军方也曾派员前往实地勘查,但此举最后遭美国制止,无疾而终。新加坡部队拥有为数众多的美制装备,装备若落入解放军手中,将对美军形成威胁,美国政府表达反对立场后,星光部队才继续留在台湾。

星光部队曾参与九二一地震、八八风灾救灾,2004年,陈唐山批评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国家后 ,每年派驻三军联训基地的人数,从万人锐减为数千人。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