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海军总长卷入军购弊案 用20倍价格买40年前设备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06 00:00

据《环球时报》116日报道,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震动韩国朝野,更牵出了韩国海军的腐败弊案。此前,韩国海军仅凭产品说明书就决定购买美国生产的军事装备——这是韩国“统营”号潜艇救援舰腐败案的惊人之处。4日,韩国国会议员公布材料称,韩国海军参谋总长黄基铁应为“统营”号军购弊案负责。更有议员提出,“军人涉军购腐败,应按‘利敌罪’严惩”。


韩国海军参谋总长黄基铁海军大将(资料图)

韩国《东亚日报》5日报道称,韩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的国会议员文在寅4日公布材料,指控“黄基铁对‘统营’号军购弊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材料称,在200812月至200912月担任防卫产业厅舰艇事业部长期间,黄基铁不仅亲自主持“统营”号声呐采购招标工作,更对美国H公司最后中标起了决定性作用。事实上,当时H公司中标时尚未完成该舰声呐的研发工作。韩海军有关部门在未做任何样品测试的情况下,仅凭H公司的产品说明书就得出“符合作战要求”的购买结论。与美国H军火商签署购买“统营”舰声呐合同的全过程黄也有份参与。

韩国首艘3500吨级救援舰“统营”号共耗资1590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韩元),原计划于去年10月交付韩海军,但由于声呐等核心设备故障频出,韩海军至今仍拒绝接收。今年“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后,“统营”号因性能不达标,未能及时投入营救,军购弊案随即被爆出。事后,韩国监察部门调查发现,韩国海军以41亿韩元购买了实际价值仅为2亿韩元的声呐。更令人吃惊的是,该声呐居然与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平泽”舰是同一型号。


在“世越”号沉船救捞任务表现不力的韩国海军最新“统营”号救援船

然而,“统营”号军购弊案只是韩国军购腐败的“冰山一角”。据《韩民族新闻》4日报道,韩国国产武器已沦为“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在2010年的一次性能测试中,被韩军捧为“国产武器之花”的K-11冲锋枪(此处应为K-11DAW双管空爆武器系统,韩国版的OICW武器,观察者网注)共发射子弹80发,竟有38发出现故障。韩国国会议长郑义和披露,K9自行火炮、K1A1坦克等韩军方引以为傲的K系列武器均曾在训练中出现严重故障。

韩媒普遍认为,军购腐败是一个制度性问题。《朝鲜日报》分析称,“韩国军购的预算、招标、性能评价等各个环节都由防卫产业厅垄断,这几乎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韩联社5日发表评论认为,韩军必须对武器采购机制“动大手术”,以杜绝军购腐败现象。“最近5年,有243名大校(此处应为大领,Daeryeong,对应海军上校军衔,观察者网注)以上军官在盈利性企业工作,其中95人在退役仅2年后就在军火企业担任要职。”韩联社认为,正是这种军人的“前官礼遇”,造成了当前军购腐败不断。

5日的政府质询会上,更有不少国会议员要求应“将涉嫌军购腐败的军人按‘利敌罪’严加惩处”。

责任编辑:朱海舟
军民融合 韩国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