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树森不再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职务 乙晓光接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18 00:00

据大公网12日报道,官方近日低调披露,2012年11月未入选十八届中央委员的侯树森上将已在今年“八一”前夕届龄卸任副总参谋长这一正大军区级职务。在总参领导班子这次调整中,来自空军的明星将领乙晓光已接替侯树森主管军政工作。

侯树森

乙晓光

11月1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隆重开幕。据《南方日报》消息,出席今次本届航展开幕的人员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军委委员兼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中央军委原委员、原总长陈炳德,空军政委田修思,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原副总参谋长侯树森,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长许达哲等。

侯树森曾两次获“火箭式”拔擢

引人关注的是,广东省委机关报11月12日的新闻报道称呼侯树森的职衔为“原副总参谋长”,意味着侯树森已在今年“八一”前夕的解放军高级将领职务调整中卸下了副总参谋长一职。这是官方媒体首次确认侯树森职务变动的消息。

侯树森与来访的智利陆军司令富恩特·阿尔瓦上将举行会谈(资料图)

侯树森的具体年龄一直未能得到官方确认,公开资料显示其出生于1949年前后。大公网今年8月报道时曾分析指出,吉林大学官网确认侯树森是该校文学院中文系1973级校友,大体可以推断出今年“八一”前夕其年龄已接近正大军区职军官最高任职的65岁上限。

籍贯为辽宁阜蒙的侯树森在沈阳军区成长,曾任23集团军(2003年并入16集团军)副军长、军区联勤部长等职,其后两次获得“火箭式”拔擢:2005年12月从沈阳军区联勤部长蹿升为军区参谋长,另一次是2009年7月从沈阳军区参谋长直升副总参谋长。

2011年7月,侯树森晋升为上将,此前他分别在1999年、2007年晋升少将、中将。2012年11月,侯树森与时任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1949.1)等正大军区职军官一样未入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今年建军节前夕,他们均届龄退役,其中侯树森的职缺由乙晓光填补。

在2014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的解放军高级将领调整中,由总参谋长助理接替侯树森担任主管军政的副总参谋长意味着,乙晓光空军中将已率先在空军副大军区职将领梯队中脱颖而出,从而成为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的接班人选。


侯树森简历:

侯树森,男,辽宁阜蒙县人,毕业于吉林大学。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第15团团长、第23集团军副参谋长、陆军第23集团军副军长、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参谋长。

曾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前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的秘书,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第15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3集团军副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3集团军副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联勤部部长。

2005年12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参谋长;

2009年7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接替退役的刘镇武上将;

2014年8月届龄卸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一职;

1999年晋升少将。2007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11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中共十七大代表。

乙晓光简历:

乙晓光,生于1958年,江苏沭阳人,1974年3月入伍,1977年11月入党,早年毕业于空军保定学校,国防大学军事硕士学历,2001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2012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中共十七、十八大代表。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1974.03——1977,空军保定学校学习;

1977——1979,东北空军飞行员、中队长;

1979——1989,历任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成都军区空军司令部军训处射击主任、航空兵团团长(其间:1984-1986,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学习);

1989——1992,先后任成都军区云南空军航空兵训练基地主任,航空兵师参谋长;

1992——1996,空军航空飞行师师长;

1996——2003.10,历任空军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武汉基地司令员、空军武汉指挥所主任;

2003.10——2004.03,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

2004.03——2008.03,空军指挥学院院长;

2008.03——2010.12,空军副参谋长;

2010.12—— 2012.12,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

2012.12——2014.07,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

2014.07——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观察者网综合大公网、南方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2014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