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超大型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取得突破 可承载起飞重量8吨卫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6 00:00

据新华网珠海11月14日报道,中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超大型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的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加快中国跻身世界一流卫星供应商行列。

正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受到业界人士关注。其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介绍,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发射后,可满足中国近20年内大功率通信卫星的需求,填补东方红系列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将使中国卫星平台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东方红五号卫星模型

专家介绍,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以“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为特点,适应多种载荷要求。今年,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顺利通过了验收级和鉴定级静力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桁架式承力结构达到了整星起飞重量8吨的承载要求。桁架式主承力结构的研制成为东五平台开发成败的关键之一,试验成功标志着该卫星平台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此前,中国已形成以东方红三号、东方红四号S、东方红四号、东方红四号E为代表的东方红系列卫星公用平台及型谱化产品,成功研制并发射了20余颗通信广播卫星,自主研制的数据中继卫星组网也已运行。

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营的在轨通信卫星共计12颗,业务涵盖亚太地区、澳洲、中东和非洲东部等国家和地区,为政府、金融、交通、石油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提供电视广播、专网通信、应急保障等卫星通信服务。

责任编辑:靖恒
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2014 中国航天 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