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冻对埃及军售项目 帮助埃及打击也门什叶派武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1 09:33

2013年,埃及局势动荡期间美国宣布冻结两国军事合作。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知军事政变上台的埃及总统塞西,恢复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现在埃及正在实施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美国可能首先交付一批F-16战斗机和M1A1坦克,以后还将开放埃及对美国“贷款”买武器。不过,美国政府称,向埃及提供武器装备不意味着美国对埃及军政府提供“民主认证”。

美国援助埃及的M1A1坦克

周二,白宫决定停止对埃及的武器出售限制,这是两国间展开更广泛的“现代化”军事联系的一部分。

奥巴马总统向埃及总统塞西通知了这一政策变化。放松限制的决定是在埃及开始轰炸也门民兵武装后的几天作出的。

在2013年10月的军事政变后,白宫冻结了对埃及的军售,美国称这是为了促进埃及的民主改革,当时2011年开始的“阿拉伯之春”抗议要求长期担任总统的穆巴拉克下台。

美国国防常务委员会发言人米汗宣布,美国政府自2013年冻结两国军贸决定生效以来一直在跟踪埃及的局势。

“现在(民主)进程已经完成,美国政府将在本财年内使用众议院授权的灵活性,以向埃及提供额外的军事援助,”米汗说,“政府的决定并不意味着所谓的‘民主认证’。”

这一姿态改变将产生长期和短期影响。从短期角度而言,美国将向埃及交付12架F-16战斗机,20枚“捕鲸叉”导弹,以及125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改造套件,这些都是目前被叫停的交付项目。奥巴马同时还批准了价值13亿美元的对外军费援助给埃及。

这对于埃及军方和美国工业界都是个好消息,埃及军方的武器升级计划已搁浅已久,同时美国工业界也终于等来了其最可靠的外国市场的重新开放。

长期而言,奥巴马政府希望与埃及建立“现代化”的关系。从2018年开始,美国将终止其对埃及的现金援助,改为允许埃及以信用方式向美国购买武器。

2018年,美国对埃及的对外军费援助将把目标转为以下四个方面:反恐、边境安全、海上安全和西奈半岛安全——此外还有维护现有武器。尽管在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到这一点,美国对外军费援助将会帮助埃及军方重塑其军事战略。

关于上述变化,米汗还表示,这还将“创立美国和埃及的新型互助关系,为面对21世纪的安全威胁调整定位,包括与ISIL有关的组织在埃及的扩张,他们已经对埃及西奈半岛的士兵和平民发动了严重的攻击,此外这还将让美埃合作关系更好的为美国安全利益服务。”

在声明中,国会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克斯隆勃利宣布:“我们鼓励埃及政府继续其民主进程,”斯隆勃利说。“但是埃及同样也是我们在该地区的强大盟友。维护这一关系是美国的优先考虑,向他们提供保护埃及和美国人的手段,以使之免于恐怖主义,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责任编辑:堵开源
埃及 埃及选举 埃及总统 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